結夏安居 調養生息

最近天氣實在熱的太誇張、熱到翻。「好熱啊!」這大概是最近大家逢人見面的招呼問候語,曾幾何時居然從「呷霸沒?(吃飽了沒?)」淪落到這步田地。仔細回想從童年時期到現在為止,38、39度簡直是不可思議,但現實說明人為的破壞肯定勝天,真是可怕的事實。

看到馬路上頂著大太陽在送快遞或速食外送的機車族,真是覺得他們非常辛苦。在這種高溫底下,簡直是現烤人肉、適者生存,誰的排汗功能好,誰就有一口飯吃。而我們這種柔弱的OL,能躲在辦公室裏吹冷氣,真不知是前世修了多少福。但最近發現,室外的高溫讓室內冷氣也變的不涼了。於是,同事開玩笑說應該在辦公室內掛灑水器,噴水可以讓室內降溫(我想人也正好可以降溫,哈!)。

這麼熱的天氣裏,如何讓自己不心浮氣燥,不中暑,不亂發脾氣?其實這麼熱的天,正好是可以讓自己消暑且獲得休養的大好時機。

「結夏安居」,這句話光聽起來就讓人有涼爽一半的感覺,好像可以讓心「安定」下來。在古印度佛陀時代,由於夏季雨期長達三個月,為讓當時的佛教出家人可以潛心修行(閉關、禁足、靜修等),並且在夏季草木生長、蟲類繁殖活動時,避免因外出而誤傷生靈,佛陀因而訂下了四月十六日到七月十五日為安居期。安居的第一天即為「結夏」,故有「結夏安居」之稱。這段時間僧人被嚴禁無故外出以防心散放逸,需在寺中靜修行夏安居,直到「解夏」,才能外出活動。

在藏傳佛教也有這樣的夏安居。格魯派色拉寺、哲蚌寺及甘丹寺便規定每年的藏曆六月十五日到七月三十日,僧人不能無故出寺活動。百姓在此時以奶製品向他們行供養,而這也正是拉薩「雪頓節(『酸奶宴』之意)」的由來。

對腳步匆忙、壓力極大的現代人來講,特別是這樣酷熱難耐的七、八月天,更需要方法讓自己的心可以冷卻安定下來。所以讓我們也來行夏安居吧!減少外出時間,避開不必要的出遊,除了可以避暑、調養生息,也可以因為不到野外不致誤傷其他生靈。當然,更可以有時間精進,讓自己有機會跟自己安靜相處以調伏自心。如果還是很熱,套句索南老師的話,那就觀想雪域吧!祝福大家在這前所未有的酷暑都能好好調養,安定身心。

留言

福熊說…
自從不丹返國之後,就一直窩在家裡也算是實行夏安居吧!:P

關於不丹小禮物,過一陣子會寄過去喔!
達娃拉姆說…
哈哈...福熊你回來啦,期待你的旅遊文字和寫真耶~謝謝你的禮物呀..下回我出去也幫你帶紀念品..呵呵^^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