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娃拉姆-月亮天女 (2021更新版)

大學時期學的是俄文,研究所則是研究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宗教思想,此時期腦海裡便常常思考著「人為何(什麼)而活」,就在論文寫畢後接觸到了佛法,此一問題也得到了解答。此後便一心嚮往雪域,如願在20042006至安多夏河的拉卜楞寺朝聖,並於2007終於前往朝思暮想的聖地拉薩。拉薩行的見聞反思促成了《旅人達娃拉姆》的出版。而藏區的行旅也集結成了部落格「達娃拉姆旅人日誌」,曾獲2008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奬決選入圍及2011年初選入圍

好友庭逸曾在《旅人達娃拉姆》序中如此描述:「小拉的前世或許是個西藏人吧,有著雪域的靈魂,使得在台灣成長的她,與西藏結下如此深厚的不解之緣,也因為這份冥冥中的緣分牽引,帶領她數度造訪西藏,卻不只是一個異鄉遊客;而是投注全部的情感,並透過一雙清新而多情的眼睛,將這份回歸靈魂故鄉的奇遇與感動,化為活潑生動的文字和圖像展現在我們面前,一同感受這塊淨土的美好。

 過去曾於兩廳院(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傳大藝術等表演藝術單位擔任行銷企劃與宣傳,參與多項藝文節目的行銷創意企劃與執行,例如兩廳院與非常林奕華《水滸傳》《西遊記》、2006~2007廳院黑盒子講座音樂會《安達魯西亞》、《伊斯坦堡》系列等。並曾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擔任國際交流人員。

文字作品:《旅人達娃拉姆》2009年茉莉出版)、《智慧的山嶺》(2016年時報文化出版)。

自由時報/ 記者趙靜瑜報導 


達娃拉姆,藏名,達娃是月亮,拉姆為仙女、天女。這個名字起於2004年。由藏族好朋友華爾旦依據對我的認識與了解所取的名字。他認為月亮溫柔明亮卻不熾熱,天女則予人美好、幸福之感(天女的形象是散花、奏天樂)。於是這個名字也就陪我一起展開藏區行旅、習佛的日子了。

從佛教傳入西藏,並在西藏成長茁壯之後,藏人已經不再使用姓氏,只有四字或少數五字的名字。這意味著眾生平等,皆為佛的子民。藏民一般多會請活佛或上師為自己的新生兒賜名,所以名字的前兩字多是賜名活佛或上師名字的一部分。許多漢人,甚至是外國人,在皈依藏傳佛教、皈依上師之後,也多會被賜予一個藏名,使用這個藏名正好可以說明自己是藏傳佛教的信仰者。

與藏傳佛教、西藏的緣份要從2001年說起。原本研究的是俄羅斯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宗教思想,由於指導教授馬良文是俄羅斯著名的漢學家(出版過老子「道德經」的俄譯本等),深受其影響,對於思考東方宗教哲學有非常大的興趣(我們都是典型的「哈藏族」,他比我早一年帶了一團俄國教授團前往西藏考察研究)。2001年忙著寫論文的我,從同學那裡得知法王達賴喇嘛來台弘法,我二話不說即參加那場難得的宗教盛會並皈依為佛教徒。自此開啓了我與藏傳佛教及西藏的緣份。2003年因為工作的緣故,認識了甘肅省民族歌舞團中的藏族朋友們,故而有機會在2004及2006年前往安多甘南夏河進一步體驗純正的藏家生活,並且認識了許多生命中相當重要的藏族朋友們。然而這一切,也正是為2007年的衛藏拉薩朝聖行鋪路。後又於2010、2012年前往紅原體驗道地牧民生活,於2012年夏季在草原上待了一個月。2014年自紅原出發,經甘南、青海安多與康區朝聖,再由甘孜返回成都。2017年前往馬爾康體驗嘉絨藏族生活,並前往甘孜色達朝聖。


關於為何會開「達娃拉姆旅人日誌」這個部落格,在我先前寫「謝旺霖之轉山」那篇文章中已有概略提到。我之所以那麼欣賞謝旺霖的這本書,是因為自己也是喜歡那樣細膩深入的行旅方式,仔細推敲自己內心深處的細微變化。在這裡,我不想說我有多勇敢或是炫耀去過多少地方,也不想為了衝高瀏覽人次而寫些落俗的旅遊景點介紹;我想寫給自己和那些與我一起分享生命的好友,以及關心西藏(衛藏、安多與康)這塊土地的人們。觀光,像是一把利刃,若沒有好好處理,只會加速切斷西藏傳統文化的命脈,在這裡我的筆觸會比較是用藏人口吻及藏傳佛教的角度切入,儘量避免觀光客的錯誤語彙。

以環繞大昭寺的八廓街街名謬誤做為一例說明。環繞藏人心目中最神聖的「祖拉康」(大昭寺)外有四條轉經道,分別是「囊廓」、「帕廓」、「林廓」及「孜廓」。西藏人口中的「帕廓」(藏語發音),在漢語以訛傳訛下,卻變成了「八角街」(「八廓」的發音,還算能理解),若你真的認真去轉的話,就會發現它根本就不是八角型的,而是多角不規則有點呈圓形的。據說這樣的錯誤,是和拉薩越來越多的四川人有關(現在已經有人開玩笑,說拉薩已經不是藏人的,而是四川人的)。四川話的「角」是發音作「guo」(關於這點,可參見藏人女作家唯色「看不見的西藏」第244頁),傳來傳去,「帕廓」就莫名其妙的被叫做「八角街」了。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可以讓世人以更客觀的角度來認識西藏,並能讓珍貴的藏族文化得以傳承下去。


背包行腳:
西藏三區(衛藏、安多與康):甘南、川西、青海、拉薩、山南、日喀則、定日......。
北印達蘭薩拉、南印藏人保護區。印度菩提迦耶、班加羅爾、邁索爾、新德里、加爾各答。
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京都。中國成都、北京、蘭州、廈門、西寧、臨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