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慢活的藝術

 

我們的生活受Covid-19疫情影響已經足足一年半了,但就在最近又進入另一個警戒高峰。看看印度,很多朋友總覺得我們很幸運,但卻因為幸運與大意,我們也不得不進入改變生活方式的下半個月。為了防疫,自由慣的人們開始必須居家辦公並減少外出。不用說出國旅遊了,現在連去超市採買或去山上健行踏青,都已經不像以前那樣隨興了。

和朋友聊起防疫期間的生活,還有反觀自己的,好像回到了曾經在草原上的那種極簡單又步驟緩慢的生活步調。都市生活就像麻藥一樣,你待久了,就很容易忘記簡單的初衷,汲汲營營忙忙碌碌。防疫居家的生活,一樣要工作,但好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公關應酬,也不會一直被電話或來訪給打擾,可以很專心的用平常二之一的時間就可以有效處理工作。 

紅原草原民宿

少了通勤,又多了空下來的時間,除了看看國際新聞關心時事,還可以看書,三餐為自己親自下廚,做一些平時想做卻一直沒空做的事,包括補眠禪修。累了,就起來動手整理家裡做家務,練練瑜伽。不僅家裡比平時乾淨整齊,吃的也更健康了。當然,廚藝也精進,備料速度也變快了。問問我的好姐妹,她說她也是如此,大夥兒突然變成了專業的廚子了!

紅原草原民宿

凡事沒有絕對,有壞處就會有好處。沒有必要抱怨或悲觀,因為從另一個角度看同一件事,會發現還有我們沒看到的部分或死角。所以,這疫情要給我們的功課真的不少。

這半個月,好像時間變慢了,但日子還是在過。

學會感恩:還好,我還有一份工作,生活還算穩定。

學會珍惜:我愛的人們都健健康康,等疫情過去,我要好好抱抱他們。

學會關心:關心你想關心的人,不一定要實質見面送禮物,一通簡訊或電話也可以。

 

成都阿熱藏餐

成都阿熱藏餐

還有,學會照顧自己。三餐自己做,菜單自己安排,即便只是一碗簡單的湯麵或稀飯。這些都是讓自己停下繁忙腳步,好好觀照自己的好時機。做飯、洗碗、晾衣…..的過程,可以放空但也可以想很多事。這些獨處的時間,讓我回想起人生的每一個時刻,更加的感恩,感恩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他們交織了我此生所有美好的回憶。

為自己做飯的當下,偶然我也會想起旅行途中吃到的各式各樣美食。

成都阿熱藏餐

對我而言,這些美食不是真的是有多美味多讓人驚豔,美的是我和誰一起吃了?為什麼會吃到它,誰推薦了?當天的情境與心情又是如何?每一餐,每一道菜,都有它當時的故事背景,每一口滋味,都是珍貴美好的回憶,這就是我記憶中無法忘懷的美食。

成都阿熱藏餐

川味麻辣鍋和串串香藏式包子餃子MOMO手抓牛肉藏式湯麵炸肉餅酥油茶各式的印度咖哩(紅綠)印度奶茶與拉茶馬來西亞椰漿飯新加坡肉骨茶與釀豆腐花蓮玉里麵……,全都是因為有記憶中的你參與,它們成了一道道無法被取代的美食。

若爾蓋麻辣串串香

旅人達娃拉姆走了不少角落,吃了不少藏餐、四川料理、印度餐馬來西亞餐新加坡餐或是日式料理,但我所認定的美食卻很可能不是一般美食家所認可的。它可能是師父老家媽媽做的嘉絨藏族家常菜、在色達五明佛學院喇榮賓館吃的那碗方便麵、朋友媽媽包的普通藏式包子沾辣椒油、乾哥自己桿麵皮包內餡親炸的肉餅、藏族姐妹自己炒的青椒肉絲……,每一道都不只讓人流口水,還想流眼淚了。

疫情下的慢活生活,無需焦慮,想想草原上簡簡單單的生活或是原住民部落裡恬靜的步調,享受當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把握這樣的時刻回顧並展望自己的人生。幻想自己就身在古鎮、草原帳逢或部落裡,沒有急著要去哪裡,想想今天要來為自己和家人做些什麼菜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