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黑帳篷 2022

 


2021一轉眼就這麼很不真實的過了。第一季,世界疫情大翻轉,印度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第二季,一種未知不安的氛圍悄悄降臨我們的生活,我們被迫開始接受工作與生活方式的翻轉改變;第三季,因應邊境管制,大量的境外生入境,我們被迫在最短的時間內壓縮工作;第四季,稍喘口氣,但現實生活中,一些人性黑暗面的部分卻不斷被顯現出來。2021真的是非常辛苦也過得不容易的一年,這也是很公平的每個人都有或大或小的差不多遭遇。

 

這一年很長一段時間因疫情管制,我的運動量減少,再加上短時間內的大量工作壓縮,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身體差點出大問題,還好很幸運的察覺到而適時做檢查與處理。這種細微的觀察,得感謝平常練習瑜伽和禪修帶來的助益。雖然說這一年的很多情況並不是我們能選擇的,但經過這段時間的生活衝擊與經驗,更確定自己需要的是極簡與自然的生活。如果能選擇,我真的還是非常嚮往草原上那再簡單不過的生活,那裡的人們開朗自在,愛護自然與環境,不被3C產品綁架。

 

我此生到此刻,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深受藏文化、藏傳佛教的影響。雖然沒有認真全心的把藏文學好,但不得不說骨子裡有著藏人靈魂,總是一心嚮往能為雪域靈魂故鄉做些事。2013年在廈門工作時,面談了一位廈大的藏族工讀生,她來自安多合作,也就是甘南藏族自治州臨近夏河的藏族大城鎮。我問她能說藏文嗎?她回答說小時候還和家人住一起時,和奶奶會說家鄉方言,但來到漢地讀書後,因為沒有說藏文的機會,因此差不多都不會說了。我問她對唐卡、藏香熟不熟悉,有沒有辦法向客人介紹?她說她不熟悉但願意學習(因為她自己已沒有藏傳佛教信仰)。當下,我真心覺得太可惜了,這樣一位高知識份子,已然沒有了藏靈魂,她自己本族的文化,卻必需由我這個外來客教導。(當然,後來她並沒有被錄取)

 

這不能怪她,是大環境與政治、政策因素使然。而這樣的年輕人恐怕只會越來越多,珍貴的藏文化,未來可能就慢慢的消融在那個被設計好的大熔爐裡了。我們能做什麼?除了明瞭民族所處的現況與困境,光是批評是不夠的,更應該要積極的想方法解決。因此最實際的,就是從自己本身做起,把藏語學好,藏傳佛教的傳承不能中斷,以身作則體現這良好文化傳統與人品道德。或許是這樣的發願與宿世因緣,我開始走在那條返回心靈故鄉的路上。而認真學習藏文,也是我2022的主要目標之一。

 

每當我想念起草原單純的生活時,就會想起朋友曾跟我說,安多的女孩子特別能幹,在年紀輕輕時,若能編織好一手氂牛黑帳篷,那她就能嫁個好人家。也就是說,女孩若有能力能夠織好一個黑帳蓬,那麼她就可以成家了。



而這經典的黑帳篷也同樣給了我「家」的夢想。

 

它是那麼簡單純粹,由妳一手編織,丈夫和父母一起把它給搭建起來。孩子們就在裡頭的爐子邊和小狗玩耍,爐子上邊正煮著香濃的奶茶。它不需要準備龐大的頭期款和銀行貸款,也不需要過多現代化且華麗的家具。夏天除了能遮擋高原的艷陽,也能透氣並可在其中炊煮;而冬天只要圍在爐子旁邊,氂牛毛的材質也能達到保暖禦寒的功用。

 

雖然偶爾會被野狼騷擾,但機警的藏獒總會示警並保護家人。冬夏草場的轉換雖然辛苦,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苦都能化成甜。你若問他們辛苦嗎?他們總是以帶著高原紅的燦爛笑容跟你說:一點也不苦。這樣的人生才是我心之所向,人生原本已夠辛苦,但現代都市人卻還要再苦上加苦,導致一堆人看心理諮商、患憂鬱症,但這些其實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曾有朋友問我工作這麼多年為何不買房子?就算是投資也好。但我骨子裡的牧民靈魂總會提醒我,簡單、自由才是真正的生活,人生不要被綁架。只要和你愛的人在一起,哪裡都可以是家;只要你有信仰,不管去到哪裡都不會害怕和恐懼。

 

在送走2021、迎接2022的這一刻,用黑帳蓬送給自己。雖然我編不出來,也可能因此嫁不出去(噗),卻是提醒自己:「不忘初衷,簡單生活」。未來這些黑帳篷在牧區可能會越來越少,但讓我們在此時此刻把它深深記在心裡。如果有能力,想想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在此也祝福我的朋友們新的一年心想事成,諸事吉祥,扎西德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