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孜。難忘的藏刀之城

圖片來源:搜狐社區

拉孜(地圖)為背包客們由日喀則往珠峰的必經之地,下一個目的地也就是期待已久的珠穆朗瑪峰國家保護區。我們由日喀則出發,行至拉孜稍做休息,吃了午餐、買了些準備帶進山區的乾糧及讓大夥兒找地方上廁所。拉孜在我的西藏行中,也是一個印象深刻充滿回憶的地方。

拉孜的商店、餐廳、加油站等,全在一條主街上。這裡的整個環境已經和日喀則完全不同,充分的展現出西部城鎮的特色:外圍荒涼、人口較少、風沙較大。因為已經離開了大都市,相對這裡行乞的人特別多,不管你走在路上,或是在店裏吃麵,乞者看你是外地人,二話不說直接走進店來跟你要布施。我們在那家四川人開的水餃店吃午餐時,老小乞者便進來多次。當下,我的心情很複雜,當我們穿暖吃好還可以旅行時,西藏仍舊有不少的行乞者下一餐不知在哪裡。(後來我們和善良的普布師傅把多餘的午餐包起來給外頭在等的老乞者)同樣的時空,天堂與地獄,是同時存在的。你在天堂,行乞者則在地獄。所謂的天堂、地獄,其實也不過一線之隔。這一餐,坦白說雖然美味,我卻吃的忐忑。

圖片來源:網易新聞中心

用完了午餐大夥兒在街上晃晃,普布師傅去買了張藏族歌曲CD。後來進出珠峰合起來十多小時的車程,普布師傅一直重覆放,直到我和阿狗都能倒背如流跟著唱。(我們四人一度聽膩想派人做代表請他換音樂又不忍心,現在反而想念起那張CD和普布師傅了)阿華則是去買了一把兩、三百人民幣的精美手工藏刀。來到西藏,很多旅人都會想把藏刀帶回家中收藏(連我都想),特別是拉孜藏刀(可謂藏刀之王)。由於藏民族主為遊牧民族,為了切食物、宰牲口、防身等等功用,將藏刀的運用發揮到淋漓盡致。如今藏刀已不只有實用功能,更有觀賞和傳承的價值。一把好的藏刀除了本身是用高級鋼材手工鑄鍛而成,刀刄鋒利,刀把由牛角、牛骨或木材製成,刀鞘有的則是用黃、白銅或是銀所包覆製成,上頭有著精美的傳統圖案雕刻並以珠寶鑲嵌而成,可算是頂級的藏族精緻手工藝品。

我們用著欣羡的眼光看著阿華那把美麗的藏刀,但後來其實回到台灣前它已經被肢解了。主要乃是藏刀為管制品,不能帶上飛機也不能拖運。我打電話問了阿哥丹增後,他建議到拉薩後以郵寄方式寄回台灣,但到了郵局,郵務人員說那把藏刀太大(約我的前臂快到指尖那麼長)不能寄,所以後來阿華想了個法子,請普布師傅找人把刀身和刀把分離,刀身留給普布師傅做紀念,刀把和刀鞘穿在一起放在行李拖運才帶回台灣。這段小故事,後來也就成了阿華三分之二行程都被高原反應籠罩的陰影之下,另一件成為大夥兒茶餘飯後的話題,呵!當然,在往珠峰路上阿華阿狗和那把藏刀的合影時,它可還是完整的喔!我想,阿華現在大概也只能從照片中去懷念他的寶貝刀身了。

帥狗珠峰前(後方小三角型山峰)蹲馬步練功
阿華持藏刀大戰外星人TAMAMA

另一件印象深刻的回憶,就是在拉孜找廁所和上廁所。首先我們走了一小段距離去加油站,發現加油站廁所因沒水而關閉。又因為有點急,小隊員有人建議我找個空曠地方就地解決(在西藏地區可不像在都市到處有公廁,而且像我乾姐吉毛才讓夏河的家中也是沒有茅坑,這在藏區是很常見的)。但正中午的又人來人往,我實在放不開(雖然在夏河時,已經有豐富的高原浪漫星空下與大地為伍的就地解決經驗)。於是,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間「公廁」(它其實很像是地方機關或辦事處裏的廁所,鐡門若沒鎖的話,民眾可以進去使用)。穿過一道鐵門,走過一塊空地,看到左方搭了一處有屋頂和門的廁所。走進一看,我的天啊!因為沒水,所以都滿溢且「陳年」發臭了。在那刹時,我好像快被那噁心的味道給薰暈了。正在猶豫要不要進去時,阿哲和阿華在外頭叫我別進去,外面還有個用石頭圍起到腰部高度的「戶外露天公廁」,在那當下我開心的二話不說,叫兩個男生幫忙把風,快速的就地解決了!(在工布江達時,也有類似的上廁所經驗,在公廁邊上廁所時,還有兩、三頭牦牛瞪著妳看。)

2007年2月23日(五)大年初五.中午

更多關於藏刀、拉孜藏刀的資訊:
形狀工藝獨特,令人愛不釋手的藏刀
青藏特產介紹:藏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