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茶的滋味


上個月因為兩廳院黑盒子講座音樂會-西藏,經由好朋友那兒轉輾得到講師從西藏帶回來的小禮物-酥油茶粉隨身包,還有一個沖賽康商場的環保購物袋。覺得很幸福,好朋友們總是那麼了解我,知道我想要什麼。朋友非常可愛,他說當他一看到酥油茶馬上就想到有一個人會很愛,可能還會尖叫,甚至是那個躺在那裡沒人要的環保購物袋也會讓那個人為之瘋狂!的確,當他出其不意的拿出這份神秘小禮物時,我何只是尖叫,眼眶都還泛著淚。如果你也和我一樣瘋西藏的話,一定可以理解為什麼。其實是沒什麼特別原因的,就好像一個離鄉遊子對於家鄉一景一物的想念。

從西藏回來已經一年多了,始終還是牽掛著那裡。如今,不能去西藏的時光裏,就一點一滴好好的記錄當時的記憶。這過程好美,就像和KK聊的,彷彿又再遊歷了一趟,記錄了行前與行後的心情變化與感想。而這兩份小禮物,就像是有著魔法般又把我帶回了西藏。


還記得生平第一次喝到純正的酥油茶是2004年在夏河的除夕夜。
那是我第一次到高原,第一次到藏區,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在那裡度過我在雪域的除夕夜。那晚零下十八度,對於第一次到高原又是這麼低溫的我是一大考驗。當時雖然已在朋友家中,屋內的爐子也正燒著炭火,但我仍是直打哆嗦,凍到腳底雖穿著毛襪靴子仍感失溫,面部表情僵硬,腦袋空空如也。朋友美麗的媽媽(圍著一條藍色的圍裙,我始終記得)很吃力的講著普通話:「喝茶!喝茶!」,慈祥的對我笑著並遞給了我一杯熱呼呼又極香濃的酥油茶。她用著簡單的字詞搭配手勢跟我說,那鮮牛奶是今天天還沒亮,小表妹從草原提著牛奶筒帶來的,所以是非常新鮮。她講著講著,露出了可愛又自豪的表情。接著她又說,喝了不會有高原反應、不會頭痛。在她這麼熱情的解說下,我頭一次被藏族人的純真給感動了!

這照片中圍著圍裙的小藍點就是朋友的媽媽;每當我一個人出門去寺院時,她總是在門口看著我走遠,直到我拐彎看不見,她才進屋去;那種心情就好像媽媽不放心自己的女兒一人在外獨行...

那杯酥油茶,好香好濃,帶點自然的鹹味,和特別的牦牛奶香(和乳牛奶的味道不同),上頭飄著一點點的茶葉粉末和一層酥油。這杯茶看起來雖不精緻,卻有著濃濃的人情味。當時,我就知道,未來我一定會想念這第一杯的酥油茶,還有藏族阿媽(藏族人稱媽媽為阿媽,爸爸為阿爸)的愛心。她對我無微不至的關心與照顧,就像是自己的媽媽一樣!


後來,我每天喝酥油茶,在夏河的兩個星期,果然適應良好,還可以和朋友們喝青稞酒慶祝新年。這懷念的酥油茶,帶來好多的回憶和想念。

朋友說,目前藏區仍派駐很多的武警,大夥兒的行動不是很自由,所以不太建議我在近期內前去,怕會非常掃興。希望一切能儘快恢復平靜,讓大家能夠享受該有的自由與權利。


再來一杯內蒙古奶茶

留言

星子說…
我也有去黑盒子講座西藏耶!...^o^
達娃拉姆說…
真的嗎??說不定我們有會過面或擦身而過?!哈哈...
匿名說…
如果我的朋友帶任何有關於西藏的東西回來給我,我一定也會痛哭流涕的!
現在我的朋友只要看到西藏就會想到我,哈哈!
達娃拉姆說…
小米,這就是我們這些人的共通特色吧,哈!我的朋友也是看到任何和西藏有關的人事物,都會第一手通知我,也因此我有許多的線民管道可以知道一些最新活動和消息,呵呵...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