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民族音樂學堂 大推薦!

又要來推薦很棒的民族音樂會囉!

離開兩廳院後,因為工作非常忙碌,也好久沒再進這藝術殿堂了。自從去年前一回的兩廳院黑盒子講座音樂會-西藏等系列結束之後,已經好久沒有聽到很用心製作的講座音樂會了。世界民族音樂一直是吸引我進音樂殿堂的最大誘因,這當中,又以亞洲的民族音樂堪稱為我的最愛。或許是因為自己喜歡旅行、喜歡研究各國的文化,因此在沒法出國時,這樣的音樂會常讓人有種滿足的感受。

這回兩廳院和世界音樂專家「大大樹」鍾適芳老師合作,在11-12月安排了四場非常具有特色且精彩的亞洲民族音樂會,其中有:印尼、巴基斯坦、泰國及印度。坦白說這四場都非常吸引人,當中也不乏邀請到大師級的演出者做示範演出,並搭配國內該領域學者的解說。讓觀眾不但能藉由音樂有旅行的感受,更能深入認識該國的文化與傳統音樂特色。

以下是這四場音樂會的演出簡介,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兩廳院網站購票;若你是小拉的親朋好友,也可以直接跟我聯絡。

民族音樂學堂

印尼—甘美朗的神聖節奏
Indonesia-Javanese Gamelan
.演出時間:11月13日(五) 19:30
印尼的音樂、舞蹈、戲劇,受到多元種族、宗教之影響,造就非凡的藝術成就,特別是甘美朗(Gamelan)音樂,更受法國印象派大師德布西的青睞而大放光采。
主講者/Triyono Bramantyo、Tejo Bagus Sunaryo
演出示範/台南藝術大學甘美朗樂團


巴基斯坦—迷眩的蘇非吟讚
Pakistan—Qawwali Sufi Music

演出時間:11月14日(六) 19:30
Qawwali是伊斯蘭蘇菲宗教儀式音樂,聽者與樂人會隨著樂音的旋動進入迷眩狂喜的入神境界,也是蘇菲神祕主義的至高境界。
★為此場講座示範的卡瓦里樂人,是已故大師Nusrat Fateh Ali Khan的侄子,被視為他的傳人的Rizwan Muazzam Qawwali。
主講者/蔡宗德教授 (台南藝術大學)
演出示範/Rizwan Muazzam Qawwali




泰國—傳統儀式音樂之美
Thailand—Traditional Thai Ceremonial Music

演出時間:12月11日(五) 19:30
泰國重要的民族音樂學者Bussakorn Binson教授,將帶領您認識深受佛教影響的泰國,藉由這場音樂講座讓您親臨迷人的泰北、泰中、泰南的儀式音樂。
主講者/Dr. Bussakorn Binson
演出示範/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Ensemble(朱拉隆功大學樂團)


印度—神祕主義的行吟詩人
India—The Mystic Minstrels, Bauls

演出時間:12月12日(六) 19:30
印度教認為印度音樂是濕婆神結合宇宙大地的思念之路,其最大特色是轉音,讓音樂產生了複雜、神秘和冥想的境界,亦傳承著深奧的精神教義。
主講者/Biswasjit Chakraborty
演出示範/Oikyotaan (www.oikyotaan.com)、Kartick Das Baul (Baul樂人)、
K. V. Balakrishnan (打擊樂) 、Biswasjit Chakraborty (人聲、作曲)


票 價:500  演出地點:演奏廳(國家音樂廳B1)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節目策劃:鍾適芳
學術諮詢:蔡宗德教授(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所長)
承辦單位:大大樹音樂圖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