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週六讀經會的時候,從華嚴經的「十迴向」進入到了「十地」。K用另類的譬喻方式帶領大家思索當中菩薩極細微的感觸與變化。於是,他給大家出了一題申論題:「旅行的意義?」。 

說實在的,這個題目可以因人而異、摸不著邊際,可以天馬行空的給出個答案。當這個題目丟出來的同時,大夥兒一陣安靜,認真思考著,卻沒人具體的說出答案。

2007年當我在執行林奕華導演《西遊記》舞台劇的行銷文案時,也曾一人在深夜認真的思考著,我為何要旅行?旅行對我而言是什麼?是必需品嗎?我要從旅行當中獲得什麼?一個人和一群人旅行的差別又是什麼? 因為喜愛旅行,又做了一系列兩廳院黑盒子講座音樂會的行銷宣傳及文案創意,連帶更加確認「旅人」是我的終身職業。

只是旅行的意義是什麼?當然對現在的我而言,不可能再是陳綺貞歌中的情境了。

在很年輕的時候,我很崇拜作家李欣頻,因此發願一年去一、兩個沒去過的地方及國家,將來有天可以環遊全世界。直到開始藏區之旅後,直到親眼見到珠穆朗瑪峰後,這樣的念頭起了變化。如果因緣俱足,我希望可以年年到藏區,在這裡我找到家的感覺,是心靈踏實的家,可以讓心安定的家。只是為何身在台灣卻沒有這樣的感覺?這在當時是無解的,很純然的只想從都市中抽離。

或許是某種神秘的因緣,也可能因為還在尋找。希望能在旅程當中找尋自我,找尋可以幫自心安一個家的地方。旅行和宅居是相對的,旅行是因為你出發後還會回來,你會回家。目的是希望旅程回來後,自己會有收獲,會與出發前的自己有所不同;旅程結束之後,能為自己的心和生活做一些改變,良善的改變。

發現自己從西藏回來後,心安定許多,不再一天到晚想要出去旅行。但我還是很樂衷當個旅人。因為每天的生活就是旅行,每天都在探索生活當中的意義、所遇到的人、事、物,就像你在旅途當中一樣,會想記錄下所見所聞及感動。旅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一場壯遊。旅行的意義,就是回家。這個結論說的真好!

未來十年的旅費,我認真準備要謄出一部分來給自己安一個家,給自己的心好好地安一個舒適的家。在家便可以旅行,旅行就是回家。

留言

福熊說…
達娃拉姆說得沒錯:"旅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一場壯遊。旅行的意義,就是回家。"只要用心體會,空間的轉換並不是那麼重要。

或者以無限生命的觀點來說此生就是一場旅行,一場修煉心性的旅行,一場報償累世因果的旅行,一場累積福慧資糧的旅行。
達娃拉姆說…
哇~福熊,你說的真好! 這是不丹回來後的領悟嗎? 呵呵!
達娃拉姆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福熊說…
謝謝稱讚!這是幾年來受到種種因緣所下的結論,不丹或許是其中一個因素吧,呵呵!

最近接受一個大學社團編寫校內雜誌的訪談,我跟他們分享了妳的這篇文章喔!很值得讀者深省呢!:)
達娃拉姆說…
福熊謝謝你呀! 旅行總是不能漫無目的,永無止盡,再怎麼樣總是要回家滴,呵呵,不然錢也白花囉...哈! 書要出版時,我要預訂喔!!^^
達娃拉姆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