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羯魚祈福館」築夢成真之旅

你有夢想嗎?或是你曾有過夢想嗎?

都市人總是忙忙碌碌,但心中總是會有個願望:「有一天,我存夠了錢,就要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但是:「唉!不可能實現的,因為我沒有資金」、「我沒有合適的外在環境」、「我實在太忙了沒有時間」、「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的」、「我還是實際一點好」…。當這些念頭在腦海浮現時,不知不覺,夢想的確已離我們越來越遠。夢想總是與實際生活妥協,隨著時間與現實的考驗,熱情也逐漸磨滅。等到有天年紀大了,和朋友回想起過往時,便不禁感嘆:「我本來是要做…的,只是已經沒時間了」。想想還真是可怕,人生短暫,很多事情在當下不去做,很可能一輩子徒留嘆息!

當我和朋友們收到「魔羯魚祈福館」的開幕邀請卡時,突然眼睛一亮,居然有人這麼有勇氣要蓋一個自己的夢想館,以一個佛教文化藝術體驗的文創事業來打進雲林斗六這樣一個草根性極重的地方。主角關師兄是一位斗六出生成長的孩子,畢業於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或許由於本身的學習背景,所以充滿了藝術家的創意與熱情。小至祈福館的名字、LOGO、名片、DM設計,大至整個祈福館的構思、展場動線與設計全由自己一手包辦。館內所有的珍藏,如老唐卡、藏傳鎏金銅佛像、嘎烏、金汁書寫的經書、漢地的佛像及祖龕等等,總共花了他十五年的時間收藏。這樣的熱情與毅力著實讓人敬佩不已,畢竟這得花費不少資金,也會佔去家中不少的空間,當然還要有家人的支持才行。

一樓祈福館
二樓美術館部份珍藏
二樓美術館
關師兄原本是在台北工作,設計師的收入也算不錯,但有一天他的母親生病了,便開始思考自己應該多花時間陪伴在雲林的父母親。而這樣的一個契機,也成就了他回家鄉蓋這座夢想館「魔羯魚祈福館」。從最開始有點居家風格的格局,到目前我們看到非常專業的美術展覽館,總共花了關師兄一年的時間來重新設計、裝潢到正式與大家見面。為了這個夢想,他和太太將生活及工作重心逐漸移到斗六。除了打理祈福館,他還是繼續著他以往的設計工作。生活算是忙碌,但卻是非常有意義且充實。我想這應該就是興趣與熱情的支持吧!這需要相當大的勇氣,畢竟蓋這樣的一個展館,它本身就不算是什麼會賺大錢的盈利事業,可卻是會影響無數人心靈成長、美學鑑賞無法計量的文創事業。

三樓祈福茶室DIY教室
為什麼會叫「魔羯魚祈福館」呢?可不是因為師兄是魔羯座,師兄的太太是雙魚座。魔羯魚,梵語Makara,傳說是古印度恒河中的神獸,有著象鼻、龍角、尖牙、鱷魚腳、魚鱗及魚尾,祂負責保護佛教事業的文物。而祈福則有著更廣泛的含義,而不是只針對宗教方面的。透過祈福的正面能量及美的傳播,能讓來館的人們「用藝術豐富生活,以祈福觀照生命」,這就是關師兄最大的願望吧!
整個祈福館總共有三層樓,一樓主要販售關師兄所設計的一些紀念品,如T恤,以及佛教心靈音樂、藏香、藝品及特產等。二樓則為主要的展場,規劃相當專業,一進門即可見三寶佛及一幅老唐卡,頭頂上有著一幅六道輪迴圖。三樓則是窗明几淨的教室及禪意濃濃的小花園,在這裡您可以寫下願望掛在許願架上。關師兄除了會親自為您導覽外,偶爾也會在三樓教室安排一些課程,讓參觀著可以有更多的學習與收穫。



關師兄與格西
 
關師兄的收藏中有許多已有相當的歷史,且外界已不多見,實為非常珍貴。您不妨安排個時間從台北一路玩到雲林,到斗六的「魔羯魚祈福館」參觀,感受夢想實現的巨大力量,進行一趟心靈之旅。過後再到古坑喝杯咖啡欣賞夕陽餘暉,那會帶給您非常美好的回憶,也可以好好規劃如何實現自己的夢想。有夢想的人是最快樂、有生命力的!

●「魔羯魚祈福館」
雲林縣斗六市城頂街146~5號 洽詢專線:05-532-1775
營業時間:
一樓祈福館 週三~週日 10:00~19:00
二樓美術館、三樓祈福茶室DIY教室 週六~週日 10:00~19:00(其餘時間只開放團體預約)
週一、二休館
※二樓美術館 門票50元(可抵消費)
更多介紹可上www.makara.com.tw
如何到:中山高下西螺交流道後,沿著中山路直行至西平路,遇西平郵局及永福寺即可右轉停車場停車,再步行至城頂街與中山路交叉口指標即可見「魔羯魚祈福館」。

留言

Unknown說…
真的是一趟難忘的行程,非常建議大家能親自踏上祈福館,去感受一下,現代版的築夢踏實,就在我們的眼前實現!
達娃拉姆說…
是呀,非常感謝小童姐姐的行程安排,真是太perfect了! 一天來回醬醬好~^^
福熊說…
感謝達娃拉姆提供這麼詳盡的情報,剛好有機會去斗六,到時候就去拜訪:)
達娃拉姆說…
福熊讚喔,記得找關師兄,他人超好的!^^
妳猜你猜說…
呵呵呵~~~將拍謝...照片乃day午哇捏@@

很精彩的行程...
但不宜多次,多次會爆肝阿捏><"

拉拉,身子有比較好嗎??
加油喔!!

by不具名之新北市小女(金剛)子^^
達娃拉姆說…
妳猜你猜,真神秘啊~妳是那個口愛甜心婷嗎?哈哈! 一切都是命,我如果沒跟你們去或許就不會感冒,可是若沒跟你們去,就不可能參與到那絕妙的千手觀音圖! 今天下班回家路上留了一堆不明嘔吐物在台大醫院捷運站對街的垃圾筒邊,現在舒服多了,吐完之後又是一個海濶天空的新開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