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回顧.2014展望

按照慣例,和讀書會的朋友總會有種默契在一年結束之時,新的一年到來前,總結回顧過去的一年,自己有什麼樣的改變與心得。由於2012的夏天到2013的夏天,這一整年我都待在廈門,所以當時並沒把心得寫下來。在經過了所謂世界末日的201212月後,生命的另一個新階段也便到來。在此便把這兩年的心得一起記錄一下。

當時的「世界末日」對我而言,它的確存在,因為在我的內心世界與外在世界的連結起了很大的變化;舊的習性、價值觀、關係、看法...,都有了不同以往的關鍵改變或轉彎。這樣的改變,現在回過頭來看,似乎也不突然,因為早有因緣在鋪陳。這段時間,從外在上,和我熟稔的朋友可能不見得能發現我有什麼樣的改變。因為那是一種很深層、很內在的東西在變化。我的煩惱變少了,因為我知道自己煩惱的源頭。它們就像鎖鏈一樣,一個扣著一個,我細細地往上觀察,它們一個一個的顯現。找到了煩惱的自己,心情其實是很快樂的,因為我更清楚的認識了自己,包括陳年的習氣。這種快樂只有你自己會知道,別人還以為你可能過的不好、不快樂,或是正處於煩惱中。

現在的我,對於外境的東西,也不太會被影響。這倒不是變固執,而是自己越來越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不必跟著虛幻的外境起舞。所以團購來找我,可能沒什麼用,哈!當然也更享受一個人安靜的時光,並不需要凡事都要向人訴說或陪伴(或許是這樣才一直單身)。雖然如此,對於善友、善知識,更是打開心房全心的迎接,逆緣亦是。

以前的我會想辦法避開逆緣,但這段時間以來,我能以平常心去看待它了。來了就是來了,想辦法解決,越是逃避,功課就越是會來。家庭的、情感的、職場的,差不多都是如此。這兩年來,功課來的比以往重些,考驗也特別大,至於細節為何,在此就不贅言,否則要寫成小說或傳記了。自己內心的煩惱與習氣都變小了,可是接下來的功課便是處理和身邊人們的關係。自己的問題解決了,不代表就沒有問題了。

開始清楚看到在你身邊的人們,包括親友,每天生活在無明煩惱之中而不自知,自己製造了許許多多的痛苦愚癡,卻老是向外看,覺得是世界對他不好不公平。他們認為是對的、是快樂的東西正逐漸在衍生下一步的痛苦煩惱,可是卻緊抓不放。正因為人是不可能獨立生活的,他們的無明煩惱痛苦,不可能和自己完全無關。每天就像在看歹戲拖棚無法有好結局的虛幻連續劇,裡頭充滿謊言和虛情假意,如何讓自己不要演進去,還要能改變劇情,可真是挑戰,也在考驗你已經了悟在內心沉澱的東西。

你眼睛一打開,看到的幾乎都是顛倒的東西,如何不被影響?所以內心堅信的信念和善知識在此時更顯珍貴,很幸運我能遇到許多師長,他們對佛法的信心與體現,讓我更明了,世間雖然顛倒,但仍有接近圓滿真理的希望。但這些並不是你不用花任何力氣就會自動送上門的,你需要不斷思惟、學習、印證,虛心且積極去追求,這樣的善緣是需要累積與付出的。

這段時間生活中的考驗一個個來,在善緣和菩薩的加持下,也一個個的接受了它、通過了它。但接下來依然還是要面對處理與週遭的關係。這大概將會是之後最大最主要的課題。我不一定有能力去改變它們,也不一定非得要去改變,而是如何能傳達正確的訊息給需要的人,協助真正需要協助的人,完全就看自己有沒有累積到一些智慧。至於沒有緣份的人,也要能放的下,隨順他各自的因緣去成就。

2014的自己已經獨立生活,有不錯的安靜小窩可以學習、思考、沉潛與休息,有很好的工作與同事,有新的資糧累積,看得到自己是很富足的。如何把自己先照顧好,才有能力去環顧週遭的人和關係。一路以來真的很感恩菩薩上師們的加持,還有過去自己種的善種子。未來雖然還有很多的考驗在等著,但我相信正念會保護我,讓我安全自在的走在這菩提道上。感恩一切善緣,嗡嘛呢唄咩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