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與油菜花/記事


隱形的記念,躱在心裡面,也許吧,也許不會再見。陰天或晴天,一天又一年,風它在對我說,莫忘這一切。此刻青海湖畔的油菜花,定是開得燦爛黃澄澄的吧!旦增尼瑪的一曲隱形記念,把我又拉回了那美麗的青色的海(藏語:措翁波)



海拔高度約3200公尺,氣溫差不多18度,空氣有點稀薄,微風中帶來湖的氣息,搖曳著奪目的黃燦燦油菜花……。我一步步穿過油菜花田,走向湖畔,泥土越來越濕潤,湖浪一波波拍打著岸邊的聲音,也越來越近。離不遠處的遊人有段距離,看著他們在岸邊騎馬,覺得實在美的不真實,但空氣中的氣息卻又提醒我終於來到了思慕已久之地。


我蹲坐在油菜花欉間,細細回想這一路以來的畫面……。從青藏高原最東緣的紅原大草原,途經唐克鄉親見黃河九曲彎,倘佯在傍晚如詩般的若爾蓋草原和花湖,再行經美麗有如小瑞士的朗木寺鎮,再到我最親愛的拉卜楞寺轉寺院、轉經。一路以來旅途遙遠,常常是日行近300公里,趕路、顛簸、疲憊,期待、讚嘆、驚喜,每天都不斷穿插著。就像旦增尼瑪所唱著又甜又苦呀,有泥有霧,途中有各式各樣所想像也預料未竟的故事交叉發生著。


這些片段彷彿就是人生的縮時影片,有苦有樂,有想要的,也有不想要的。旅行,就像是在將自己這一生的情節與故事,在短短的2個星期中呈現有些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而更多時候是面對沒有安排情節的角色到來。過去早些年,我總喜歡一個人背起背包就出發,而2014年終於有一群朋友一起踏上旅程一個人出發得承擔所有的風險,卻也變得更堅韌;和朋友一起,累了,有人幫忙按摩,也有人幫忙刮痧,也感受到彼此照顧的幸福。




我說有你,所以喜歡旅途,有時候下著雨,我淋濕了臉,所有風景都變成想念。一雙腳要走過多少時間,才能走成思念。」旦增尼瑪緩緩唱起這段,彷彿為我這些年的經歷故事寫下了註腳。生活中,有時安逸平穩,有時動盪不平;有時覺得幸福滿滿,有時驟然失去。我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將旅途所見所聞淬鍊成那部精彩的日誌故事。

隱形的記念,躱在心裡面,也許吧,也許不會再見。陰天或晴天,一天又一年,風它在對我說,莫忘這一切。」有些人的緣份或許就像下過一場雨,雨停就沒了,以後也可能不會再見,而有些人則像陽光般一直在你身邊照耀著,從未離開。無論如何,所有的緣份安排都是最恰到好處的,不多也不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