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人間—倉央嘉措/我聽容中爾甲



容中爾甲Yungdrung Gyal)在我20的青春月時,以〈雄翔〉、〈高原紅〉等歌曲紅遍了整個區,他的歌聲總是帶著我的想像越了青高原的每個角落。當年他與亞東同為族的歌王,是我區朋友們討論流行歌的要角,朋友家裡的唱碟總少不了他的歌曲

那個年代能創作母語歌曲的族音樂家不多,再加上大環境及市場的因素許多的歌多以中文演唱來自嘉絨區金川的容中爾甲求學時念的是中文系,因此能以流利的中文創作歌詞及演唱,透過對家鄉人、事、物故事的描寫讓更多大能認識族的文化與生活。近年來區有了人說語、穿服的民族自覺,在更多的部份則突顯在他們音樂創作風格、傳統樂器使用與全母語的演唱上。

民族的各種藝術創作或文化傳是無法脫離佛法的,也可以說是佛法完全地融入在民族生活的各個面向。在一個壓抑的環境底下,要讓世人看見內心的想法,往往透過藝術手法或其他隱譬喻的創作是最好也最平和的管道。容中爾甲耗時五年心血製作及親自參與演唱的大碟《天唱・倉央嘉措》,可以說是此階段族音樂與世界接軌的重要里程碑。

他帶領自己的音樂製作團隊,以五年的時間前後多達百人的共同參與,深入區民間各地進行采風,收集及研究與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有關的史料記載,將人心中景仰的倉央嘉措近三十首經典詩歌以及兩首民間關於他的傳頌歌謠整合升華成絕妙創作,以層次豐富的民族音樂元素,與徒弟旺姆(Wangmo)以全母語演唱,還原一個心中的倉央嘉措。

這張專輯讓我感動的是,容中爾甲以《佛之國緣》、《人之煩惱》、《心之修》、《思之悟得》、《靜之涅槃》五個音樂篇章依次呈現,以十二首歌謠將族傳統樂器與世界音樂融合,透過自己與旺姆天籟般的清淨嗓音,傳達出族古老深的智慧,以全新的創造力重構與演繹傳統音樂的世界性。

這十二首歌謠:〈佛在人間〉、〈愛到深處〉、〈相約〉、〈思念〉、〈不住的秘密〉、〈歡樂時光〉、〈悟〉、〈困惑〉、〈短暫的一生〉、〈度母女神〉、〈教誨〉、〈潔白的仙〉,不同的曲風融合了族音樂當中的傳統戲、宗教音樂、牧區山歌及拉薩蓋房打土民歌曲風等,彷彿將一幅絢麗的區景緻與人文風土融入其中。透過這樣的安排,倉央嘉措的一生,就像是一音樂台劇或電影般地在我們的腦海中上映。

〈佛在人間〉的MV更是深入青海區無人區拍攝,由三位主角詮釋倉央嘉措的內心世界。兩位帶著面具的演員即是由容中爾甲與旺姆演繹彿表達出倉央嘉措心中那個世間不斷找自己根本吞不了的寶石與出世間(尋找美的花朵)的自己不斷拉扯、矛盾、對立、追逐一直到最後因為佛法以念珠、壇城為意像而合一、超越(服裝由黑轉白色)而這全部,都是倉央嘉措這首獨特的黑白V,給了我這樣的解讀剖析每個人有各自不同的角度解讀倉央嘉措,而每個人心中也都有著一位倉央嘉措。

容中爾甲這張繼七年打造的大碟《謎・牧人之歌》格薩爾王的故事之後,又再一次翻上巔峰創作出令人驚嘆的作品,傳達出歷史的厚重,傳了民族的文化。它榮獲了2017灣傳藝金曲奬「最佳跨界音樂專輯奬」與美國全球音樂奬(Global Music Awards)專輯。而前陣子由他出品及主演的電影《阿拉姜色》也榮獲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肯定,其堅定與付出,讓人看到民族的柔與智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