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兒山—川藏第一險





雀兒山—川第一險,海拔6168公尺。對許多喜愛嚮往雪域的人們來說,這道川第一險就像守衛在青高原東緣的巨大衛兵,守護著雪域聖地的大門。海拔6168公尺,或許對某些朋友而言,光聽就覺得有高原反應。在地走過不少地方,不管是色季拉山或米拉山口,又或是前往絨布寺的路上,這雀兒山的確是我的一個新戰。就連族朋友們,也都對它敬畏萬分,通過它時必定在山口懸掛上風馬旗祈福。

 

從石渠方向欲前往德格印經院朝聖,必定得要經過這嚴峻的山口。過去曾聽聞朋友說過這是一條蜿蜒絕不舒適的路線。滿地碎石泥路,隨著海拔升高,山路一圈圈升,空氣也越來越稀薄。在這裡千萬別隨便停車,因為路不容易會車,如不小心,車很容易就滑下坡。不管是多好的四輪傳動吉普車,這一路下來都會讓人有骨頭快散掉的感覺。如果你是會暈車的人,骨也不好的人,這條路,我會勸你千萬別輕易嘗試。

 


為了往已久的德格印經院,克服所有的困難障礙,翻過雀兒山口,眼前映入一條秀麗的河谷,它引領我進入格薩爾王的故鄉—德格。

 

這段山路,我等待了多年,用不到一天的時間將它看個仔細。這當中所有的情緒,就像我們人生的一個縮影。



人生中,總會有些目標與想,它帶給你希望與動力。我們會為了它,努力生活努力計劃,也盡力更趨近它。偶爾,會感到興奮期待,但偶爾也會因為困難而感到害怕恐懼。有時想想:不然,算了吧!,或是:等我忙完XX,再來繼續好了……,所以讓想始終只是想,也很可能有了念頭卻始終未踏出一步。

 


雀兒山,知道我們有這種習性,它偏不讓你後退或暫停。因為後退太危險,隨便暫停會影響可能隨時出現的車輛。你能選擇的,就是緩緩穩穩的往前行,只要抵達山口,就能鬆口氣。過後,你就能看到最美的風景,它專於你。

雀兒山讓人感動,讓人敬畏。它也讓你能更看見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