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 | 倉央嘉措詩歌

 

心向具格上師的座前,

求他為我指點;

而這迷亂的心,

卻漂到戀人的身邊。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因為疫情延了原本固定每週兩次的佛法課,這一延遲,幾乎停課了整整一年。如父般的老師格西在過完農曆年回到印度後,就一直暫時無法再回來。這十個月除了因疫情經歷了工作與生活上的改變,也面臨許多的選擇,當然學習到的佛法智慧此時便是要用到生活與困境上。 

過去老師在時,彷彿有靠山般,有什麼問題可以當面問;固定的上課時間,也能讓自己的生活規律,重心也都能放在該放的地方。充實與忙碌的學習工作與生活讓人沒多餘的空閒時間東想西想,對自我的要求自律性,當然也都是在最好的狀態。上課時,那種專注忘卻雜務的自己也是自己最欣賞的自己。全神貫注全心投入去聽聞與思考,回家的路上還能不斷地反思反覆的檢視,或是和同學們討論。那種充電充飽飽的感覺,不僅讓我一好眠,隔天不賴床之外,還能維持一整週的正能量。 

所以能有具格師長在生活當中出現,對我或對每一位在這條道上學習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如此之重要。 

我覺得自己平心而論,算是一個對自我要求高自律性也高的人平時也會落實修心與修行,算是一個很少生氣或刻意傷害他人的人。不管是閱讀禪修課誦,這些對身心平衡與穩定有幫助的日常功課,我也都盡全力依照老師的咐去實行。但隨著時間的拉長,遇到的考驗不斷出現,我覺得自己也開始有點亂了。 

認自己因為工作與現實生活的封閉疫情與考驗,開始有點散逸,精進心有些退惰。容易沒目標感疲倦,也容易找藉口給自己的心思有機會亂亂飄,想些有的沒的胡思亂想,跑出些沒什麼幫助的念頭。倉央嘉措的這首短詩恰如其分的描述出了我這段時間的狀況。 

如果沒有學習與修行,我可能感受不太出這裡頭的差別(狀況好與狀況亂),頂多就是一天過一天,等疫情退去,然後再趕緊買機票回區或去印度安心(安頓與安定我的心)。但這十個月來,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得振作。過去我只要進一趟區,就能充電振作一年,但未來想要用這樣的方式來定心怕是行不通了。 

這場功課實修,逼得人沒得選擇。

 

觀想上師的尊面,

心中卻無法顯現;

不料那情人的臉兒,

卻又清晰地浮現。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依師善知識的重要就是如此。自己的修持不到位圓滿以前,千萬別認為沒有老師帶領自己也能做到像老師那樣妄念與執著常在不知不覺時偷偷摸摸地潛進了我們的心房。這些可惡的詐騙集團,很可能讓我們忘記了自己是兩重。就如倉央嘉措的這首詩,心若跑掉了,就如同戀愛中的人般盲目,大概也只能想起情人的臉,至於師長的,排後面去了…… 

終於,老師月底要回來了,12月也又要開始恢復正常上課了,我的心也要收回來,好好地檢視一下,這段時間妳可還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