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康 | 嘉絨之美(下)

 

馬爾康最熱鬧的中心也正是沿著河邊一條主幹道而衍生,不論是車站、飯店(這裡多稱為酒店)、市立體育場或美食街等,在這裡憑著方向感大多能找到想去的地方,不易迷路。 

由於這裡是安多與康區間的轉運樞鈕,因此這裡生活風格很多元,再加上這裡市區平均海拔只有2,000多公尺,氣候比起區其他地方都要溫暖許多,也因此顯得繁華熱鬧。當然,餐館、飯店等因應驛站功能而生的業也就特別蓬勃。聽說因為近年的發展與觀光(進區的重要通道),許多當地人也都自己當起了老闆,開了民宿或餐館,生活條件改善了非常多,也因此比較有機會能到其他地區,甚或是國外參觀與學習。


民族美食一條街 

我在牧區的經驗,大多是天一昏暗,人們就會回家做飯、歇息,或是找家小餐館與朋友相聚,但都需早早返家但在馬爾康,能做的事就稍微多了點。至少晚上有個民族美食街可以讓你慢慢逛、慢慢吃、慢慢和朋友東南西北聊聊天。 

嘉絨美食街,是當地人生活的重心之一,也是觀光客或旅人必來的一個景點。這裡除了擁有密度高的飯店、民宿,更可以吃到各式道地的四川料理、麻辣燙、火鍋及餐。由於馬爾康山區的藏、中藥材相當豐富,據說達千餘種,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包括有靈芝、川貝、冬蟲夏草等,也因此有川西藥山之美譽。另外,這裡最知名的特就是松茸,一種很特別的菌菇,吃起來特別香甜爽口,在這條街上可以見到很多阿媽啦在賣。



除了美食街,在河的另一岸,靠近市立體育場的附近,也有許多美味且道地的四川麻火鍋店。我除了常被族朋友們笑說,不僅外表、生活習慣,甚至是吃東西的喜好,也都完美複製了人的口味,骨子裡完完全全就是一個人。這點我亳不否認,因為是事實!我超愛吃糌粑配酥油茶,除了各式餐,還包括四川族也非常喜愛的麻鍋。想一想,口水都要流下來了。只要進到四川區,不管是紅原、若爾蓋、馬爾康等,都有我吃麻鍋的美好回憶!

鍋莊就是最好的運動 

八月的傍晚迎著微風、沿著河邊散步,在馬爾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它能同時擁有高原區的獨特文化氛圍,也能擁有都市的便利性,但又不像一般平地都市那樣燈紅酒綠(希望這一點能再維持久一點)。也可以坐在廣場或公園邊看著大哥、大姐和阿爸啦、阿媽啦們跳鍋莊舞,感受他們的日常與熱情。


 

這裡,我沒有看到什麼時髦的健身房、蹈或瑜伽教室,人們總喜歡在傍晚聚在一起鍋莊舞,不分男女老少,像是這裡的全民運動不會的好像就是落伍了。規模最大的,大概就是市區內的人民活動中心中央的大廣場。就連比較害羞坐在邊上看的民眾人數也很可觀,就好像是一場免費的素人蹈秀一樣,也可以在這裡認識許多同好,也是這些可愛大哥、大姐們一天當中很重要的聯誼與交流時段。



觀賞現場紀錄影片(點連結)

另外,在離市中心較外圍的傳統民居點的寺院前廣場,也會有不少人圍在一起金剛舞。蹈的音樂是佛教的道歌,旋律就和歡樂的鍋莊很不同,更顯得莊重。每一個步或手勢都有很深的意,據說這支原先是色達五明佛學院裡僧的,由於一些因緣傳給了這裡的在家學習,透過蹈去了解佛法的內容與密意。由於寺院前廣場的燈光較暗,無法拍清楚他們的姿,但卻也增了該的神秘感,我看了之後都覺得好想學啊!


觀賞現場紀錄影片(點連結) 

高原上的格競技 

在馬爾康,我除了體驗嘉絨族的文化與美食之外,還因緣巧合的親臨現場感受一場獨特的高原格競技賽。一般人在高原走路都會喘了,不用說爬山,格這種高耗的密集運動更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於是這場比賽在當地早就掀起了一陣旋風。 

過去少女時代雖然也算小運動健將(蛙泳銀牌、排球隊),但自從進入大學後便開始走文青女孩路線,壓根兒也沒想過我會對格鬥(有遊戲規則的打架)會有興趣。但在區朋友的推薦與介紹下,我才真正認識了格這門運動。


來到馬爾康的那天,街上總播放著熱血的歌,有不少黝黑精壯的族年輕人擺著攤在宣傳即將開賽的格賽。正巧另一位朋友正是主辦單位之一「恩波格鬥」的核心成員,因為他我們有了貴賓券可以入場觀賽。對我而言,這也是人生的另類體驗,或許未來我也不會自己買票去觀賽。

聽朋友介紹,「恩波格鬥」的創辦人恩波大族年青人而言,是一位具有指標性的人物。他成立這個健身場域,讓許多沒有自信、身體孱弱或是因貧而失學的年輕族孩子有一個可以免費學習又可以強身的地方。這些年的努力,他已經培出了許多的世界冠軍,這些孩子勇於告訴世人:「我是人,我來自高原」。聽了他們的許多故事,我也被他們給深深的感動了!文青姐姐在場邊也用力的為他們歡呼及加油。



比賽前的場,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傳統的歌表演,正好也滿足了我這位文藝青年的需求。這場比賽的運動員,除了族、族,也有不少的漢族,也算是一場不同文化的運動交流。據說這也是第一次辦在高海拔的運動場,對運動員而言都深具戰性。當然,這樣的活動也打開了馬爾康的多元文化形象大門。

觀賞現場紀錄影片(點連結) 

這裡的生活可以很寧靜,也可以很活潑、有趣。馬爾康,希望我們很快可以再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