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草原民宿

在很年少的時候,家,給我們的感覺不一定是避風港,反而是一個想逃離的枷鎖,一個困住夢想的地方。往往受了挫折,回到家好像沒人能懂,有時還要再增加莫名的包袱與責任。覺得人生不該是如此,如此的喘不過氣。後來稍微大了,人生的經歷越來越多,各種各樣排山倒海從沒經歷過的考驗,才發現原來家是可以讓自己修復與休息的場所。


對都市人而言,想要一個家真的很不容易。除了原生家庭是無從選擇的,要選擇對的人與你組成溫暖的家庭,那更是可遇不可求。再來,想在對的地方租個適合自己和家人的房子,那需要運氣與福氣。若想要買個屬於自己的房子,那可得犠牲更多其他的東西,諸如旅行生活享受學習的機會,再加上更多的工作帶來較豐厚的收入,經歷個二、三十年才能有一套無負債屬於的自己的家(房子)。所以,在都市中一般人提到成家,往往是非常重的負擔,寧可一個人也沒關係。

這種想法,在我還沒真正到草原上體驗牧民的生活之前也有。


後來真真實實的體驗牧民家的生活之後,才覺得你可以簡單生活,而這是你可以選擇的。


可以簡單成家,只要記得什麼是必須的;想要的,有時不一定用得上,可能成了一種浪費也養大自己的欲望,而且搬家時也不一定帶得走。這種心態也就是為什麼牧民總是看起來很樂天、很容易知足。 



都市人初見牧民,多以為他們生活品質不好,甚至是貧窮。但我的朋友們卻從來不喊窮,都覺得自己很幸福。他們最大的願望是希望能見到自己的上師,此外,其他物質的東西,都是會壞滅,在人往生後也帶不走。 


所以朋友們的家中也都是很簡單。進屋一定會有上師的照片、小佛堂、廚房,客廳會有一套簡單的藏式桌椅。客人來訪房間不夠時,那組藏椅立馬能成為客人的床。所有的東西既簡單又實用,沒有名牌就沒有比較,重點是還充滿了一種藏式的美感與創意心思。


而這一些都緣自於他們來自草原上轉換冬夏季草場時所累積下來的生活習慣。即便現在生活條件比以往更好,多數人除了草場上的家(帳篷)以外,在縣城的定居點也有了固定的家,但也頂多多了冬季實用的暖氣機,別的我也沒再見到了。


近幾年許多牧民也開始自己當老闆,在草原上開了許多草原民宿或草原農家樂。原本我非常擔心他們會不會因為經濟型態改變而忘記初衷,賺了錢後就又想賺更多。這對簡單純樸的牧民而言,是非常大的誘惑。但如果他們還有自己的信仰,不忘記自己做任何事的動機,那麼就不容易被改變,反而能更有能力去做應該做的事。4年沒回到草原上了,對於那裡的改變,我想應該是以超越我想像的速度在前進著。不過我還是抱著希望,如果外在生活條件改變,而內心的品質沒變,也不需要太悲觀。


2017年我在朋友表弟開的草原民宿住了2晚,到現在還是會想念,特別是到了夏季時。就把當時的照片放在日誌裡,也是提醒自己簡單生活是我所想要的目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