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身影 | 衛藏篇

 

我喜歡透過旅行去記錄下自己眼中的世界。喜歡說走就走的旅程,也喜歡早早規劃,慢慢想像並倘揚在豐富的細節當中。我喜歡自己獨行,或是和一兩好友同行分享。 

平時我們已在制式化社會團體中生活太久,不是在公司、學校,就是在家裡或是某個特別常去的團體。透過旅行,可以讓自己偶而抽離固化的模式,靜靜地用不同角度看世界。

偶爾有一些朋友會問我,何時可以再帶朋友們去草原和藏區走走,體驗真正傳統的藏家生活。經過這幾年的沉澱,我選擇用紀錄分享的方式,也不想再隨緣帶太多人前行,因為對藏區朋友們的生活太干擾。 

過去覺得不同的生活圈彼此多些互動是好的,但後來發現,另一種文化過度自以為的觀念對純樸的他們反而是種傷害。目前,傳統地域的改變速度極快,旅行觀光促進了解已然不是首要,最重要的是如何保護信仰、語言,並讓文化得以傳承。 

有了實質內在的文化,旅行觀光才有其價值,否則就只是消費。再不消十年,珍貴的千年資產也會被掏空。 

過去進藏區的這些年,最多的是以自己角度所拍攝的景物、建築或人物照,還有一部分和朋友們的生活照,很少有自己旅行中的「紀錄照」。2007年一個人去拉薩,正巧同行的三位背包客兄弟中有兩位非常熱愛攝影,無意中拍下我不少旅途中的身影。 

這些紀錄,現在回頭再看,覺得異常珍貴與無價。 


我往往透過自己拍攝的照片或是眼中看到的一切來回憶當時的情景。但這些朋友無意中拍下的照片卻讓我用不同的角度看見自己,也看到自己當時與周遭的互動。

 


                                                                                                                     

原來旅人終不是一個人,有這些好友們一直在保護著、陪伴著。我也發現,原來自己一個人的當下是那麼專注。

這也讓我更感受到,萬事萬物只從自己的角度看是有缺憾的。若能從更多不同的角度,站在不同人的立場去看待,才能更接近真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