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生活藝術家|蒙古薩拉大姐

 

如果有一天你退休了,你會如何安排退休生活呢? 

熱情的薩拉大姐,有著蒙古人爽朗的性格。已經是奶奶的她,退休後在三年多前來到佛學院開始學習藏文並擔任長期志工。蒙古人因為大多是藏傳佛教徒,依其歷史脈絡而言與格魯派淵源很深,故薩拉大姐與寺院有其一定的緣份。她從一句藏文也不會,在這裡每天擔任志工及修行,經過三年後,可以和藏人侃侃而談。我很羡慕她,她卻總謙虛自己藏文不好。

我來學院的第一天傍晚,她便熱情的陪我繞寺院、轉林廓。她說她英文不好,但可以懂幾個俄文單字,於是我們一路就這麼用英、藏俄文不成句的拼湊語文溝通,倒也邊走邊聊了2個小時。我們用著別人聽不懂的溝通方式,繞了寺院3圈,還把最外圍的藏村子也繞了一大半。


一路上她向我解說印度政府對藏人好慈悲,給了這麼大片的土地讓他們使用,藏人村新蓋的屋子有多美哪位師父執事的內容是什麼雜貨店街怎麼走……,還特別叮嚀我一個人不要獨自外出。路上遇到認識的師父或藏人朋友,總是熱情的呼應並向他們介紹我這位新朋友。


活力十足的她,每天早晚在太陽底下油漆著學校的每個角落,讓學校看起來特別朝氣有生命力。這種體能,要不是她自己說,我還完全看不出來她已經是奶奶級別的。或許是每天的勞動及繞寺院,讓她能一直保持強健的身體。我今天幫她提了兩手的油漆筒,才發覺真的是不輕。但她卻每天提了大大小小好幾筒從三樓到一樓,然後完工再提上樓。

今天陪她收工,她立馬請我進去屋裡,除了借我一大本她的藏文講義,還如數家珍的向我介紹她學習藏文的圖畫筆記。裡頭有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手繪圖畫內容,除了單字集還有文法,裏頭有手寫英文說名的藏文單字及簡單例句。數量之多真是讓我讚嘆不已!

同樣喜歡繪畫的我,看到她的畫冊筆記,不禁心有點酸了起來。我早已因為生活及工作忙碌,把畫筆及畫冊束之高閣或送人了。如果生活的代價是要你放棄喜歡的興趣,這種犠牲也太大了,但我們卻常常沒有察覺到熱情正一點一點消失。 

我讚嘆的跟薩拉大姐說:妳是藝術家!

一向謙虛的她竟露出了得意的微笑,看起來她非常滿意這樣的稱呼與生活方式。

這就是她的退休生活,為他人付出,而同樣的,她也獲得了許多。

我還在觀察及學習她的生活方式,想像著20年後,或許我也能如此健康、快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