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

2004 拉卜楞寺轉經的藏民

一轉眼20年了!

2004年,我第一次入藏區,來到了夏河拉卜楞。

當時還用著底片照相機,手機雖有,但還只是停留在撥打電話和收訊息的年代。當時,要進到夏河,管道不多,必須由蘭州搭客運班車花上個約莫67個小時車程,盤過青藏高原的東緣,路況不好,一路爬升至3000多公尺的高原。 

猶記當時的鎮上,外來遊客極少,藏曆年期間,多見當地居民及朝聖者。景觀建築,以傳統土木結構的藏式民居為主,新穎的西式大樓非常少見,更不用說有電梯這件事了。也因此,習慣使用沖水馬桶的城市人,想要上個舒服的廁所並不容易。當時朋友們家裡條件好的,還有傳統的黃金(由木架架高如廁自然落下收集統一處理),一般人家裡只能到戶外找公廁或到無人的地方解決…… 

20年前,沒有數位相機,也沒有這麼多社群平台。當時很流行的,大概是寫部落格或分享照片到flicker。回想起當時第一次進到藏區,有許多滿滿的感動,但礙於當時記錄的工具有限,只能憑藉手扎記事與底片機攝像,再加上天寒地凍的,也沒能做太多的記錄。回想起來還是有點可惜!

2004 拉卜楞寺貢唐寶塔與流經的大夏河

當時的純粹與美好,或許再也回不去了。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記錄的工具變多了,或許善加利用,仍舊能為當下的心情與感動留下屬於當時最完美的回憶。

我的部落格,停耕了一年多。 

忙碌的生活與克服一關又一關的考驗,在這一年多以來好像都沒有停歇。

或許應該是說,快速又繁忙的2023沒能給自己靜下心寫作的時刻。

20年了,人生能有多少個20年?而停耕的這一年,又或許是人生當中變化最大,心得最多以致於來不及也無法化為文字的。也可能是因為年齡到了某個階段,無常感快速到來不及記下來吧! 

藉由回顧20年來在這部落格記錄的人生階段,還是要謝謝過去的自己能有如此的活力與動力,帶著自己去了許多地方,尤其是心靈的故鄉前世曾居住的故土。它們有如一方淨土,總是帶給我創造力與生命力,以及人生往前的動力!

感恩這方土地的一切滋養了我,願我能不忘初衷,持續前進。再迎接下一個2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