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藏學府—拉卜楞寺(上)

大經堂

2004年是我此生第一次進入藏區,當時便來到夏河拉卜楞寺。對於它莊嚴宏偉的佛殿、扎倉(學院)傳統建築與僧舍群,以及其學習體制等感到讚嘆不已。我甚至暗暗在內心向自己說道:如果此生能有出家學習的機會,我希望是在這裡!當然,這對我一個外地來的女子是不可能的,雖然寺院旁就有阿尼貢巴。於是在內心和拉卜楞寺有了一個非常特別且獨特的連結。

拉卜楞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六大寺院之一,其他則是宗喀巴大師出生地的塔爾寺、日喀則扎什倫布寺,以及拉薩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及哲蚌寺。拉卜楞寺藏語:བླ་བྲང་བཀྲ་ཤིས་འཁྱིལ,簡稱扎西奇寺。縣城中心的扎西奇路即是以此為名。「拉卜楞」是由「拉章」音變而來,是甘南藏族自治州最大的寺院,目前也保留了最完善的藏傳佛教教學體系,藏書規模龐大,也號稱是世界藏學府

白度母殿

1709年,由第一世嘉木樣大師阿旺宋哲大師自拉薩學成後返鄉創建;僧眾最多時達到三千多人。然而在文革時期,就如同藏區其他寺院一樣歷經滄桑,有的佛殿在當時甚至被改成電影院或工廠等,據說當時僅四分之一的部份沒有被破壞。隨著民族文化復振意識的覺醒及文化保護的重視,拉卜楞寺在1982年被列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貢唐寶塔

目前的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樣大師,其他尚包括四大賽赤(貢唐倉、薩木察倉、霍爾藏倉、德哇倉)、八大堪布。其中較為人熟知的即是在2023年首度在甘南草原舉辦時輪金剛法會灌頂傳法的第七世貢唐仁波切。很幸運的,我曾和朋友們在2014年時也曾在拉卜楞寺覲見過仁波切,當時他才十多歲,但早已充滿智者早慧的成熟與堅定。

馬頭明王殿

大經堂側門

寺院雖僅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但卻培育出了許多大格西、佛法大學者。寺院最有名的即是藏曆新年的祈願大法會,此法會為的是感念佛陀神變的恩德,而此一傳統也是沿襲自宗喀巴大師於拉薩大昭寺祈願大法會而來。自正月初三日晚間起,直到正月十七日止,歷時約十五日。正月初八日為「放生節」,為放生的馬、牛、羊灑淨水,並在其耳朵上繫上彩帶放走,凡此則不能再獵取。正月十三日為「曬(展)佛節」,十四日則舉行跳法舞,十五日晚間舉行酥油花供燈會,十六日則由僧眾抬著彌勒菩薩在寺院樂隊伴奏下繞行寺院一周,也就是當地安多語俗稱的「轉香巴(轉彌勒菩薩)」作為祈願大法會的圓滿結尾。

僧舍區

僧舍區

而此行,我便是很圓滿的參與了正月十三至十六日的法會活動,並且參拜了大經堂宗喀巴大師佛殿文殊殿獅子吼佛殿彌勒佛殿白度母殿大白傘蓋佛母殿貢唐寶塔馬頭明王殿與幾個學院等等。(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