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藏學府—拉卜楞寺(下)

轉經朝聖者

拉卜楞寺不僅擁有數量眾多巍峨的佛殿建築,由於佔地廣大,外圍也因而擁有世界上最長的轉經道,長3公里多。每天早晚都有信眾沿著轉經道,左手持念珠,右手轉動著廊道中的經筒(瑪呢筒)。把寺院繞一圈,速度快一些,大概也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在藏曆正月期間,因適逢祈願大法會,藏區各地來的信眾,不管是青海或拉薩,更是絡繹不絕。

大禮拜行者

面向大殿方向繞寺院大禮拜的老奶奶

由於藏曆正月十五日是佛陀神變日,因此在此期間有非常多信眾在此發願,除了每日轉經者外,也有很多於固定地點行十萬次大禮者,更有面向大殿方向繞行寺院行大禮拜者。每當我行經他們身邊,總感受到一股寧靜堅定的力量。我總覺得飛越千里穿越紅塵俗世來到這裡,除了祈求佛菩薩的悲憫加持外,最重要的就是見見這些發心善者。我可能在各種層面無法放下一切像他們如此堅定,但看到他們的眼神與克服一切內外的困難,朝自己設定的目標亳無顧慮的前行,就覺得自己獲得某種力量與淨化。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放下羈絆,堅定往前……

繞寺院大禮拜的行者們

繞寺院的朝聖者及休息中的大禮拜行者

雖然拉卜楞寺是藏傳佛教中創立相對較晚的寺院,僅有三百多年,但在培養藏傳佛教學者()和高階藏學人才方面,其貢獻與影響可比古印度著名佛教大學那爛陀。雖然我此生無法進這所大學成為主力學生,但沾染善習氣,種下善因,或許也能開些智慧,未來能有機緣與善知識們繼續學習。

僧舍區

仁波切的囊欠(寢宮)前

拉卜楞寺擁有六個學院扎倉:聞思學院時輪學院藏醫學院喜金剛學院下續部學院及上續部學院,其中聞思學院是最大的學院,也是唯一的顯宗學院,其餘皆為密宗學院。顯宗重理解,聞思學院學僧需學習五部大論(《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俱舍論》、《戒論》)。而聞思學院的經堂也稱為大經堂,也是整個拉卜楞寺的中樞所在。

大經堂內殿廣場

閉關房

密宗重修持,其餘五個學院學僧需接受專門的學習內容。時輪學院學僧除了修習時輪密乘之外,主要學習時輪天文曆算;醫藥學院的學僧主修藏醫,高階需學習《四部醫典》;喜金剛學院則主要學習喜金剛的生起與圓滿次第之道;下續部學院(下密院)專修密宗,戒律嚴明,每年考試只取一名可得俄然巴格西學位;上續部學院(上密院)仿拉薩上密院修建,主要研究密宗生起和圓滿次第之道。

時輪學院前門

大白傘蓋佛母殿前煨桑的信徒

除了六大學院扎倉外,拉卜楞寺擁有十多座佛殿,如宗喀巴佛殿、千手千眼觀音殿、彌勒佛殿、釋迦牟尼佛殿、白度母殿大白傘蓋佛母殿文殊殿獅子吼佛殿馬頭明王殿護法殿等,此外還有藏經閣、印經院菩提塔講經壇……,僧舍區以及仁波切們的囊欠(寢宮)等等,規模龐大宏偉。在歷史上,拉卜楞寺尚有超過108所的屬(子)寺,分別位於甘肅青海四川內蒙古西藏山西及北京。拉卜楞寺在藏傳佛教的地位由此可知有多麼重要,擔得起世界藏學府美譽。

宗喀巴大師佛殿

彌勒佛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