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程-拉薩(布達拉宮暴動經歷篇)


2007年2月18日,大年初一的早上我的高原反應已經完全解除。很期待若能在大年初一能到布達拉宮朝拜,絕對是件意義非凡的事。前一天已經先去詢問購票的地方了,七點多天還沒亮,我就趕緊往布達拉宮大門的方向走去。由於大年初一是個特別的日子,因此許多遠從安多和康巴地區來的藏人早就大排長龍的在等八點開大門了。排隊時,我發現沒多少觀光客,幾乎多是藏人,他們手裏都拿著酥油塊準備要添酥油燈。從大門口排隊等著入大門後的安檢開始,一直到白宮(布達拉宮分紅宮、白宮,後面的文章再做更詳細的介紹)的入口處之間的排隊隊伍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終身難忘!

藏民沒有像咱們台北人乖乖排隊的好習慣,只要有機會很多人就不斷往前插隊,而這些人很多是壯漢、還有帶著小孩的一家子,因此只要有人插隊成功,便又有一票人跟進,往往守規矩的其他人就以龜速前進,甚至幾乎動不了。我八點就開始排隊,到白宫入口撕票處不是太長的距離,我居然花了三個多小時才到入口處前的平台廣場,其間還包括和一群藏民擠成一堆買票。這時,若是太斯文,是會很慘的。所以我也狠起來跟著他們擠,若有人插隊就跟著罵(不過他們不會理的),使盡全力就是為了一睹布達拉宮的風采。

當隊伍排到了最高平台廣場(準備撕票進入內部朝拜)時,以驚人的多排S型排隊等候前進,此時只要公安一不注意,就會有人溜到隔壁前一排的隊伍中,雖然眾人用力的給他們噓聲,他們還是天不怕地不怕(有些公安已經管到無法管,於是就睜一眼閉一眼)這種激情的情景讓我想到了台灣插頭香的習俗,我想他們一定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吧。一直排到十一點半我還是進不去,因為有人已經亂成一團狠狠的打起來了。當下許多中、外背包客也都離開隊伍退到一旁靜觀其變。而我看到情勢不對,自己又只有一個人,為了安全起見,於是放棄參觀。

暴動越演越烈,公安索性當天關門大吉不給參觀了。後來回到平措康桑才聽到更早去排隊的背包客目睹已有多人在騷亂中受了傷。

這些不守規矩的暴民,行為讓人難以理解,究竟是對公安不滿,還是為了宗教朝拜失去理智,可宗教不是教人理性思考的嗎?(當然還有很多善良的藏民是非常守規矩的)這可怕又混亂的場景過程雖然留給我不好的體驗,但卻也沒有影響我對西藏的熱愛。

中午趕在十二點前回到平措康桑和同伴會合。一到門口便看到我的三位背包兄弟正在下行李,我開心又感動的好想哭!你們終於來陪我了,剛剛人家才經歷一場恐怖的暴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