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記事(上) 吐蕃回憶


2007年2月21日(三) 大年初三

昨晚坐了六個多小時的長途車程,雖然身體疲勞但精神上卻相當充實。由於抵達澤當後天色已晚,在疲累昏沈的狀況下忘了將賓館的名字給抄下來。雖然不是什麼高級酒店,但算是還不錯的選擇。房內溫暖,棉被枕頭都相當乾淨,擺設以藏式風格為主。賓館對面有家清真麵館,倒也不怕沒東西吃。雖然房內沒有熱水,但和藏族女服務員要求,她也樂意給兩間房拿來各一熱水瓶熱水供我們洗手擦臉暖暖身子。當然,他們也提供了一間房給辛苦開車的普布師傅。在一夜好眠之後,今天將前往千年古寺-桑耶寺,它也是西藏有史以來第一座三寶﹙佛、法、僧﹚俱全之佛教寺院。

由於三位旅伴都是大男生,出發前和他們討論行程時,最嚮往的還是到絨布寺(珠峰大本營)觀賞珠穆朗瑪峰日出(他們原本打算晚上就住絨布寺,但從普布師傅那得知晚上溫度低於零下三十度,人可會出事的,大夥兒才打消這個念頭,對我而言也是個挑戰和新體驗呢!),對於藏傳佛教寺廟的熱情與興趣倒不像我這般。


我提議行程中一定不可漏掉山南,否則就像沒到過西藏(山南地區是藏族的發祥地)。在我的簡介之下,他們也很樂意一起前往桑耶寺,這就算是我們互相參與彼此心目中的旅程,藉此多開開眼界。很開心的是,阿狗居然能和我聊蓮花生大士與桑耶寺,並表示很崇拜蓮花生大士,真是讓我驚喜!不然,我還深怕他們三位陪我參拜寺廟會感到無聊。不過事實證明,他們也是很虔誠的拜佛並轉經輪,還不時問我許多藏傳佛教的相關問題呢!

整個大西藏依語言及風俗習慣主要分三大區:衛藏地區(今西藏大部分地區),拉薩語;安多地區(青海、甘肅、四川),安多語;康巴地區(四川甘孜、青海玉樹、雲南迪慶、西藏昌都等地),康巴語。山南位於衛藏地區、雅魯藏布江中下游,居岡底斯山及念青唐古拉山以南,故名「山南」。共轄十二個縣:乃東縣、瓊結縣、扎囊縣、貢嘎縣、桑日縣、曲松縣、加查縣、隆子縣、錯那縣、浪卡子縣、措美縣、洛紮縣。我們便是住在乃東縣的澤當鎮。由於行程緊湊且路程不順(聖湖羊卓雍措是自日喀則返回拉薩途中才去的),我們在山南待了一天,只去了扎囊的桑耶寺(後續有更精彩的介紹),著名的「雍布拉康」、拉加里王宮藏王墓也都只能忍痛犠牲了。

由於山南是藏族及其文化的發祥地,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藏族古老寺廟、宮殿等上千年歷史的珍貴人文資產遺跡。不過很可惜,其中有些部分在文革時期受到嚴重破壞(2008年 5月加註:如拉加里王宮,唯色2008年的新書「看不見的西藏」中有部分介紹及照片)。喜愛藏族人文、繪畫(唐卡及壁畫等)、建築、歌舞、藏戲及藏傳佛教的朋友,肯定可以在這兒挖到不少寶。這裡有許多的西藏第一(據說高達21個第一):第一塊青稞地-索當、第一位吐蕃王—聶赤贊普、第一座宮殿(建築)—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座正規寺院(擁有三寶:佛、法、僧)—桑耶寺、第一個教派—寧瑪教派、第一部藏戲—瓊結兵頓(白面具藏戲)、第一座吐蕃王陵墓—藏王墓…,太多的第一了! 光是山南就已經是研究西藏文化的大寶窟了。只親眼目睹了桑耶寺,真是暗自滴淚呀!不過總得有些部分是要留待下次的,不能那麼貪心…。畢竟,和桑耶寺的初相見也帶給我許多珍貴難忘的回憶與感受,這也是朝聖行程中不可缺少的,這樣也就很滿足了。

照片1-3 桑耶寺內部,小隊員們與對相機好奇的藏族小朋友們
照片4 桑耶寺內,一隻可愛的小羊
照片5 桑耶寺外

留言

Patrick Lee說…
ㄟ... 桑耶寺裡的應該不是小鹿,是小羊吧!
達娃拉姆說…
啊?!真的嗎? 西藏的任何動物毛都比一般長很多耶...
就看她小嘴尖尖,前腳的小蹄子,還真是讓人小羊小鹿傻傻分不清楚...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