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記事(中) 密宗始祖蓮花生大士與桑耶寺

2007年2月21日(三) 大年初三

清早,大夥兒還睡眼惺忪地便出發前往桑耶寺。在由澤當進入往桑耶寺的顛簸山路前,得先經過雅魯藏布江面的水泥橋(若是由拉薩大昭寺前搭公交車前來,便得在江口碼頭換搭小渡船)。約莫2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映入眼簾盡是光秃秃土黃色山脈、荒原沙漠,與稍顯突兀疑似為水土保持自外地移植來的矮灌木林(除了這顯眼的棕紅色植物外,在這季節的荒原上似乎嗅不到生命存在的感覺),蜿蜒流長的雅江在藍天與黃土地的映照下,顯得特別秀麗迷人。而這樣的景色也與昨日在林芝往澤當那條地圖找不到的道路上所見之雪山、牦牛的祥和寧靜,有著極為相對的不同震撼,不由得讓人驚嘆自然界的偉大與人類的渺小。

一路上在我們所搭的豐田4500獨自疾駛下揚起了漫天的飛沙,偶爾才會加入難得的巴士一起並肩駛過。這些巴士想當然爾,肯定目標也是前往桑耶寺朝聖。山路佈滿乾燥黃土,時而呈90度大彎曲,繼而呈45度的險升坡。炙熱耀眼的陽光常讓我望不見前方道路。在這樣驚險的感官刺激下,不知不覺精神也開始抖擻了起來!路況的艱難,不禁讓我遙想起當初蓮花生大師是如何地進入這看似無生機的荒山野嶺中弘揚佛法,並且除去當地作亂的妖魔鬼怪,使得佛教得以在藏地生根茁壯。由於一個如此動人心魄的開場,當下不由得讓我對蓮師與住持的桑耶寺及這塊土地油然生起了無限的崇敬與感動之情!

相傳蓮花生大士於釋尊涅槃後8年,於印度烏杖那國之五色蓮花中化生,並被國王收養為太子。蓮師被認為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釋迦牟尼佛之身、口、意三密的金剛化身。蓮師以神通聞名,在印度度化無數眾生,後在藏王赤松德贊邀請下自尼泊爾前往西藏伏魔及主持桑耶寺。在前往的路上及藏地降伏了無以數計的魔眾。魔眾在蓮師的降伏下歸順成為護法,誓願護持佛法,並協助完成桑耶寺的興建。至此,佛法正式傳入西藏,蓮師也被視為藏傳佛教密宗的開山祖師,藏人尊為「咕嚕仁波切」(意:珍貴寶上師),桑耶寺也成為西藏第一座佛教寺院,時值西元七世紀也正是吐蕃王國興起之時。

蓮師除了上述的貢獻外,他更在桑耶寺建立了譯經院,108名譯師在蓮師主持下翻譯了許多佛教顯、密典籍。在藏王赤松德贊圓寂之後,蓮師仍協助繼任之藏王木赤贊布治理朝政。(續)

照片左1. 攝影:阿哲,前往桑耶寺之道路上所見之棕紅色矮灌木林
照片左2. 攝影:阿哲,離開桑耶寺時正好遇見趕羊人家
照片左3. 唐卡:蓮花生大士,圖片來源:法相集


蓮師除障文 滇津喇嘛唱誦([西藏咒語精選I大悲咒]-原動力文化出版)

過去 現在 未來 一切諸佛化身均是蓮師
消除一切障礙 調伏一切魔障
祁請 蓮師給我加持 祁請心想事成

經文:
嗡 杜松 桑傑 咕嚕 仁波切
吳助 棍答 爹瓦 千波下
巴切 棍些 敦杜 扎波切
梭瓦 爹梭 親記 拉杜梭
企朗 桑威 巴切 夕瓦當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解意:
三世佛陀 咕嚕 仁波切
一切成就之主 大樂尊
障礙遍除 威猛伏魔力
至誠祁請 祁請賜加持
加持消除內外密障礙
加持所願自然得成就


蓮花生大士心咒 堪布貝瑪千貝仁波切唱誦([藏咒精選II遙喚根本上師]-原動力文化出版)

嗡阿吽 班扎 咕嚕 貝瑪 希地吽

留言

Macy說…
hihi,妳寫的好詳細喔,真棒!小小提供一下,其實從大昭寺搭公車到桑耶寺,也有直達不用換渡輪的喔,很方便的。桑耶寺的壁畫真的好美,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去^^
達娃拉姆說…
歡迎歡迎Macy!!
謝謝妳的資訊提供呢~說實在回來也一年多了,有部分記憶正在流失中,還得邊寫邊和旅伴確認,哈哈!以後出去玩可真的邊玩邊記錄...:p 去妳的flicker看過了桑耶寺的照片,妳拍的真美...可否也把妳的連結過來呢?:)呵呵~
Macy說…
照片沒問題啊,請自便囉 ^^
再說,真的好佩服妳,有耐心有毅力一點一滴的寫。相較起來...我真的好懶啊啊啊~~~
達娃拉姆說…
哈哈...我已經把妳連在我的背包客朋友名單中了...:P
我是想要趁早把它們記下來,不然我又不知要拖到哪一年去了,而且記憶也越來越模糊...XD
我們去的四個人,就我做代表寫回憶錄了...哈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