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記事(下) 桑耶寺-壁畫寶庫與壇城建築


2007年2月21日(三) 大年初三

抵達桑耶寺後,約莫是上午10點左右。在即將進入寺廟的範圍前便可望見裊裊升起的桑煙。停車場早已停滿各式的大小巴士和吉普車,與一路前來路上所見無生機的景色大異其趣。主殿前廣場上盡是外地來的背包客正忙著用高檔相機捕捉千年古寺的光芒;朝聖者則靜默的在殿門口磕長頭。此刻,太陽正高高升起,將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古老桑耶寺及其「烏孜」主殿正面頂層金色屋簷照耀的炫目懾人有如佛光一般。

雖然桑耶寺曾經歷過火災且多次的修建,但踏入寺內仍可感受到其悠久的千年歷史建築格局。年老磨損的石板地面、屋簷下色彩斑剝的雪獅雕刻及廊道牆壁上褪色的壁畫、咔吱咔吱響的木梯和樓面地板。二樓僧舍的僧侶們正在準備午饍(見阿哲攝影集),走道旁邊正曬著棉被和一隻不怕人的小貓(見山南記事(上)之主圖)。他們互不干擾,安穩的共處於同一個時空下。僧侶自古不變的寺院生活,有如時光隧道般地引領我們回到一千多年前的場景。

桑耶寺的建築特色融合了藏、漢、印三種風格樣式。「烏孜」主殿看似五層,實則只有三層。底層為藏族建築形式,包括佛像塑像也是藏式風格,供奉釋迦牟尼佛。中層為漢族建築形式,廊道壁面上有著一幅恢宏的偉大壁畫「西藏史畫」,描述了完整的西藏史。其獨特的細緻繪畫風格令人結舌、印象深刻。中層殿內主要供奉蓮花生大士、釋迦牟尼佛及無量光佛。最上層則為印度式建築風格,壁面的佛像及殿內塑像也都以印度人的外形所描繪及塑造。木樑及木柱則彩繪滿了古梵文。最上層殿內主要供奉大日如來及歡喜佛。



當我們參拜到最頂層往屋外望去時,發現在烏孜主殿的四週外圍錯落有秩、井然有序的矗立了大大小小的分殿和紅、綠、黑、白四塔。原來桑耶寺的建築佈局即體現了佛教深奧的宇宙觀,即「壇城」。烏孜大殿居中,象徵宇宙中心、佛所居住的須彌山,兩側有象徵日、月的妙滿殿和妙寶殿;烏孜大殿四方則各建一大殿,象徵四大部洲;四殿旁又各有兩小殿,象徵八小洲;大殿四角落造型不同的紅、綠、黑、白四個舍利塔則分別象徵四大天王(四大護法金剛),鎮服凶神邪魔。

整個桑耶寺的建造佈局,完整體現了佛教思想,而寺內也珍藏了無數的珍貴壁畫、唐卡、塑像等,可謂是佛教與藝術的寶庫。如果還能有機會再去一次,我肯定要更認真的把壁畫內容給好好的欣賞一番(由於壁畫內容非常龐大,這次僅重點式的看了一些),並完整的研究桑耶寺的建築佈局!

PS.我的讀經會同學Macy在2006年夏天去桑耶寺時,也拍了好多我沒拍到的精美壁畫照片喔!去瞧一瞧

參考及協助復原記憶資料:姜安,"雪域梵音",中國藏學出版社

照片1. 攝影:達娃拉姆,桑耶寺金璧輝煌的烏孜大殿
照片2. 攝影:達娃拉姆,桑耶寺烏孜大殿內四週二樓上之僧舍走廊;應是做完早課後有些僧人正在用饍,有一位剛從外面採購回來,手上提了一大袋物品(最左邊那位背上正背著一桶牦牛奶),有的則閒話家常,一派和諧閑適;牆面的壁畫和木樑看得出已有年老的歷史

照片3. 攝影:達娃拉姆,烏孜大殿中層之漢式建築風格,左側有著一排的木雕雪獅,右側廊道牆面上的壁畫即是「西藏史畫」
照片4-5. 攝影:達娃拉姆,烏孜大殿最上層的印式建築風格及壁畫;照片4之佛像尤其可見清楚且獨特的印度畫風
照片6. 攝影:達娃拉姆,烏孜大殿面向東方在其左側的綠色舍利塔
照片7. 攝影:達娃拉姆,由烏孜大殿最上層往下看,可見層層疊疊的大小佛殿及裊裊桑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