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雅魯藏布江畔的牛皮筏舞



2007年2月21日(三) 大年初三.下午

在結束了桑耶寺的參訪後,我們起身往西行前往江孜,開始我們的西藏人文與雅魯藏布江河岸之旅。由桑耶寺位於的山南扎囊縣出發,途經貢嘎縣、曲水縣、白朗縣,再抵達江孜縣。沿途可見綺麗的雅魯藏布江河岸風光,時而蜿蜒秀麗,時而大氣豪邁。就在過了曲水縣曲水大橋後不遠的吞巴村附近,我們正巧遇見了一大群藏民正在熱鬧的過「林卡」、跳此地獨特的牛皮筏舞。

「林卡」藏語的意思是園林,過林卡也就是指到如園林般美麗的地方郊遊、踏青。而我們所遇見的場景,也正是此地具有的獨特風俗習慣:男、女青年們大都穿著傳統服飾分兩邊坐及遊戲,男女有別,不能混在一起(小朋友們就沒差)。男人們圍一圈,女人們則在另一邊,有的吹拉彈唱、跳舞遊戲,有的閒話家常、大口啖著野餐食物,老老少少皆玩的不亦樂乎。

而最引人注意的主秀,就是由一位可愛阿伯踩著獨特舞步,背著比他大、重好幾倍的藏式牛皮筏所跳的牛皮筏舞。男人們幫阿伯唱船歌、喝采,看得出來這阿伯跳得很好,很討眾人歡心。他一會兒往前扭,一會倒退魯(往後退),笨重的牛皮筏突然變的輕盈起來,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那種可愛又幽默的舞步,以及和牛皮筏合而為一的模樣(從遠處看它的背影,你會發現一個長出了腳的牛皮筏立起來扭來扭去,真的會讓人莞爾一笑),眾人皆拍手叫好。當然我們四人和普布師傅也看的傻眼,哈哈大笑不已。他跳完一段之後,也邀請底下的年輕男孩上來跳。

好不容易大夥兒陸續拱了2人上去,不是頂不起牛皮筏,要不就是背了起來卻跳不動,像個老烏龜一般。所以,最後還是阿伯最厲害呀,可見不能以年齡及外貌取人,呵!

原來牛皮筏,在江河之源、湖泊之冠的青藏高原上,不僅具有上千年的交通工具歷史,倒也變成了跳舞娛樂的道具哩!藏式牛皮筏構造很簡單,是以堅固富彈性的木頭做為骨架,再由四大整張牦牛皮以皮繩繃捆在骨架上,最後再曬乾、上油定型。一般船身約長3米、高1米、寬2米左右,可容納3-8人。藏式牛皮筏也正是因應西藏河湖眾多、地形複雜、河流湍急所創造而成。在尼洋河、拉薩河及雅魯藏布江面皆可見到。不過由於現今交通與經濟的快速發展,牛皮筏的身影也就彌足珍貴了。而這種舞蹈,藏語叫做「郭孜」,「郭」意為牛皮筏,「孜」也就是舞蹈之意。據說它源自於西藏傳統的「牦牛舞」,只不過牦牛舞是披著牦牛皮,而牛皮筏舞則是背著又大又重的牛皮筏。而這牛皮筏舞在當地習俗來講,也不盡然只是純娛樂,也有著下水開航的意含。



連同樣是藏民的普布師傅都看的目瞪口呆、大笑不已,就可以想見,這是一個多麼有趣的地區民俗活動了。現場的男女老少,看見我們是外地來的,也都熱情的招呼我們。特別是小朋友們看到阿狗和阿哲的數位相機,簡直陷入一種瘋狂的狀態,每個人都搶著要拍照,拍了照又搶著要看LED螢幕,也讓我們見識到藏族小朋友驚人的體力和好奇心,以及藏民們的隨性幽默與樂天開朗的性格!

照片1. 攝影/達娃拉姆; 一位年輕人被拱上去表演,阿伯(戴著帽子的那位)正看著,小朋友們則好奇的湊著熱鬧
照片2. 攝影/達娃拉姆; 準備起舞的牛皮筏
照片3. 攝影/阿哲; 男女有別,分兩邊玩
照片4. 攝影/阿哲; 厲害的阿伯特寫
照片5-6. 攝影/阿哲; 被拱上去表演的小夥子(跳的不怎麼樣)
照片7. 攝影/阿哲; 男人幫
照片8. 攝影/阿哲; 瘋狂的小朋友們搶著要看阿狗的數位相機螢幕
照片9. 攝影/阿哲; 瘋狂又可愛的小朋友們搶著要入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