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縣.青稞粉磨製廠

2007年2月21日(三) 大年初三.傍晚

在行經江當附近往白朗縣的捷徑(一路寸草不生,小隊員們所謂的「火星路」)約莫數小時後,我們終於駛離了無人區進入柏油路面。眼前也出現歡迎遊客光臨白朗縣的看板。我們停在進入白朗縣不遠的柏油路旁,在普布師傅的推介下,大夥兒一起參訪位在道旁左側的青稞粉磨製廠(青稞是藏民族無可取代的代表性主食,除了磨成粉製成糌粑,也將它釀製成青稞酒)。說它是工廠,還不如說它是間有著磨製機器的民宅。一走到門口,便發現原來這磨製廠主人仍然使用最環保、經濟、傳統的水力(水車)方式磨青稞粉。


在我們抵達時,正好有團來自台灣的觀光客也才拜訪完這裡,他們正準備朝與我們相反的方向離開。其中一位招呼全團的女領隊看來眼熟,這才發現原來就是我從成都飛拉薩的班機上所遇到的攝影團。有時,旅行就是如此,在賞心悅目的山水風景之外,常讓人深刻體會到緣份的妙不可言。



走進屋裏,有位親切的爺爺(應該就是主人)大方的招呼我們自由參觀(雖然不太會講普通話)。對於我們的突然造訪,爺爺看似一點也不驚訝,反而流露出藏民們熱情好客的一面。屋內點了幾盞的小黃燈泡,傳來石磨規律磨著青稞粉的聲音。昏黃屋內飄散著一股麻布袋夾雜穀物的味道,這個場景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看人家用石磨磨豆漿的情景。這樣的感覺與回憶,是那麼的溫馨與難忘。

走出屋外,太陽已經西斜,水車依然不停的轉動著。普布師傅正在和老爺爺聊天,純樸正直的他,似乎不管走到哪都能輕易與人為友,我想這也是藏民樂觀、和善的民族性。
背著溫暖的夕陽,我們繼續朝江孜前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