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峨的布達拉


在拉薩的最後一天,我終於來到盼望多年的布達拉宮。

在拉薩的日子,不管我在哪個角落,總是能看到它巍峨的身影。它對於每一個藏人、藏傳佛教的信徒而言,有著無比崇高、神聖的地位。「布達拉」,也被譯作「普陀」,原指觀世音菩薩所居之島。雪域藏民自古即傳為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地域,故累世的達賴喇嘛即為觀世音菩薩化身。布達拉宮,也象徵西藏政教合一的權威,這裡也是達賴喇嘛的冬宮(夏宮在羅布林卡)。因此對於修習觀音法門的我而言,對於布達拉宮自是有份特殊的感情。能穿越重重高山,排除層層的困難,來到根本上師、歷代達賴喇嘛靈塔面前,親眼看看十四世達賴喇嘛年輕時的起居室…等,讓我在當下感動到淚流不止,難以控制情緒。這種情緒除了感動,那便是與上師的相應吧。


布達拉宮裏的一景一物和收藏,除了華美珍貴外,還透露著一股年代久遠、不可思議的能量。如果你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你相信輪迴,並對這裡的一切有莫名的熟悉感和親切感,或許你前世也曾出生在這雪域。當我看著眼前的一切,對於從未造訪宮內的我,有種曾經參與過這裡許多故事的感覺。點點滴滴,每個畫面都牽動著我的神經。雖然十四世達賴喇嘛已經不在這裡了,但彷彿可以看到當年他升法座的畫面,四週響起鼓、鈴、號等法樂。

大年初一那一天,因為民眾暴動而不開放參觀,沒用到的門票仍舊可以使用。雖然第一次只到了門口,但我不放棄,還是在離開拉薩前做後的朝拜。畢竟來了拉薩沒進到布達拉裡,那也等於沒來過了。



布達拉高約117公尺左右,是當今海拔最高、規模最大的宮殿式建築。七世紀時,吐蕃松贊干布與唐朝文成公主聯姻時建立了此宮。自1645年五世達賴喇嘛進行擴建之後,重大的宗教儀式均在這裡進行。其中包含了宮殿、佛殿、經堂、靈塔殿、達賴喇嘛起居室、僧舍等,據說約有千間的房間,可謂是相當偉大的人類建築工程。它也在1994年正式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巍峨的布達拉宮由兩側的白宮及中央的紅宮所組成。若說白宮為達賴喇嘛辦公的地方,那麼紅宮則是歷代達賴喇嘛靈塔的供奉之殿。十三、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起居室就在這白宮當中。這裡也包括了達賴喇嘛坐床典禮、親政典禮所舉行的場所東大殿,以及佛殿、經堂等。聖神的紅宮則供奉了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及十三世達賴喇嘛的靈塔,當中又以五世達賴喇嘛的靈塔規模為最大最華美。要把兩宮都一一走遍,得花上大半天的時間。珍藏的佛像、唐卡、壁畫、經書、珍寶等,多的讓人數不清,看的瞠目結舌。走了一大圈下來,實在很難用語言文字一一跟人介紹,必定得自己親自走一趟才能體會其珍貴奧妙之處。它可謂是保存了藏族文化千年來傳承的結晶,是人類共同的無價遺產。


在朝拜的過程當中,你即可發現信徒們有多虔誠。他們風塵僕僕的自千里外來到這裡,人人手裏拿著要供養佛的酥油,並且專注地在佛像前磕頭、做了許多的金錢布施。他們一點也不藏私,全心全意奉獻給佛菩薩,認真的發心修行。


參訪完偉大的布達拉,我只有無限的感動與驚嘆。雖然師達賴喇嘛已經離開這裡,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信徒們對他的敬意與期待。藏族人民和上師間生生世世的關係,是永遠也切不斷的。走出屋外在寬廣的平台上遙望拉薩城、龍王潭、藥王山,心裏滿是感觸。也遙想著達賴喇嘛在1959年某天也曾站在這裡看著這塊捨不得離開的土地和人民。就在今天,我也要離開拉薩了,但我一定還會再回來…。


留言

達娃拉姆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