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老的記憶-矮房子音樂吧


在享用了美味的貴族料理,揮別旦巴經理及普布師傅後,我們四人決定就到北京東路上的「矮房子音樂吧」進行我們的背包客朝聖,做為離開拉薩前大夥兒的最後惜別會。北京東路是拉薩市最熱鬧的街道之一,除了可以通往布達拉宮、大小昭寺,在這兒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背包客音樂酒吧、餐館、藏式甜茶館和藏族酒吧。最容易被中外背包客發現的除了先前我們去過的「岡拉梅朵」之外,再來就是亞賓館對面的「矮房子音樂吧」。每回經過探頭看,除了滿座的中外背包客外,總能聽到空靈的西藏、尼泊爾或印度冥想New Age音樂,不由得引起我們極大的興趣。

北京東路上常見的人力三輪車,跑短途真的很方便,可以細細瀏覽拉薩


由矮房子望向亞賓館對街一景,車流來來去去

老闆吳飈是位來自蘭州的青年,因為熱愛西藏文化,本身更畫得一手精美的唐卡畫,所以來到拉薩落腳。由於深厚的文化底子,他選擇了這外觀看起來不怎麼起眼,而內觀老舊的土木老房子做為自己圓夢的出發點。無時無刻,矮房子裏總坐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背包客。他們有人正和在這裡認識的同好分享自己的行程,以及接下來要往哪裡出發;有人則靜靜一人邊品嚐酒,一邊寫著自己的札記、翻著旅遊雜誌;有人則是坐在吧枱前和老闆聊天,聆聽著老闆多年來收藏的音樂。當然,除了背包客,還可以見到同樣在拉薩發展的外地朋友們來這裡串門子,像是平措康桑的老闆娘就常來,好不熱鬧!

藝文氣息濃濃的老闆吳飇,非常喜歡交朋友

這裏就像是世界各地背包客的交流聯誼場所,你可以認識來自四面八方心胸開闊的朋友們

據老闆自己的介紹,這矮房子可大有來歷。原來這老房子和達賴喇嘛的前世有深厚的關係。據傳它是十一世達賴喇嘛家族(彭賽康措家族)的房產,擁有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了。走進屋內,很容易就可以看到歲月在木樑上刻印下的痕跡。當然空氣中也傳來一股老西藏的氣味。由於老闆對西藏、尼泊爾及印度文化的熱愛,除了內部以傳統藏式風格裝潢外,還可以看見牆面上繪有藏文嗡OM字,以及放在屋內一角的西塔琴和濕婆神像。這裏的音樂,則是老闆花了大半生的時間走遍藏區、四川、尼泊爾、印度海外等地所帶回來的珍藏。每一張CD都像他的小孩般如數家珍,都能和背包客們侃侃而談其背後的故事。

老闆數不清的CD收藏,及從印度帶回來的西塔琴和濕婆神像


大夥兒為我們的西藏,我們的背包情誼緣份敬一杯青稞紅酒

這晚老闆特別貼心的跟我們推薦了他們店裏的招牌-青稞紅酒,讓我們好好品嚐,並且也坐下來和我們聊了不少他在拉薩和矮房子的故事。同時,他也建議我們下回冬天再來時,可以順道過去尼泊爾,冬季是最適合去尼泊爾的季節。說著說著,他便說過兩天他就又要出發去尼泊爾了。他也坦白分享自己總是不斷地在旅行,不斷地挖掘各地美好的音樂,好再帶回來和大家分享。和我們聊了一會兒,看到認識的朋友來光顧了,又馬上轉桌過去。看得出來,他是很用心在了解西藏這塊土地、愛護他的人,也是一位愛交朋友、樂於分享的藝文青年。

西藏小隊背包客成員一:滄桑型男阿哲;他是我們小隊的小隊長,人生中有很多的經歷和故事,和我們三個小毛頭比起來,很有大哥的風範;牆面是大大的藏文嗡OM字

西藏小隊背包客成員二:帥氣型男阿狗;算是最上鏡的成員,連背影都很有氣勢,在旦巴經理眼裏,他可是內地的小齊秦呢!這樣的氣氛很適合來一首 大約在冬季,哈!(不過現在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爹了)

西藏小隊背包客成員三:無厘頭型男阿華;射手座的他滿腦鬼點子,搞笑又善解人意,我們的個性算是最像的了,可以說是無所不談,是我最好的兄弟

由於這是我和阿華、阿狗在拉薩的最後一晚,不免有點傷感,特別是在吳老闆講了這些關於拉薩的故事之後更感到不捨。對於拉薩更多了一份特殊的情感。同時我也感謝背包三兄弟在西藏期間對我的照顧,因為他們,讓我的西藏之旅一點也不寂寞,還多了許多有趣、難忘的美好回憶。而吳老闆對於「矮房子」的努力經營,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他是用另一種當代角度在向世界各地來的朋友們推廣西藏文化、保存拉薩古建築、介紹喜瑪拉雅地區的美與珍貴。而他的好人緣,也可以從牆壁上背包客們留下的密密麻麻感謝留言紙條可以一窺究竟。只是較讓人擔心的是,因為房子已經太老了,怕有天會成為危樓。若政府要收回改建,矮房子和它的故事還能不能存在,就得交給命運了。

店裏頭安穩睡覺的可愛貓咪,在牠身體下有好幾隻剛出生的小貓喔!

老老的房子在昏黃的燈光烘托下更顯其悠遠不食人間煙火的氛圍;牆上貼滿了背包客們留下的留言,寄給老闆的名信片及照片

小隊員們留給我的留言,因為西藏而結緣,特別令人感動!

來到西藏,我就像放出籠的小鳥,開心又自在;在西藏的時光,是我三十多年來最快樂最安心的時候;因為如此,在我內心潛藏已久的那個小男孩靈魂又跑出來了...和兄弟們相處,我就像個快樂的小男孩般,是如此的自在;一個活生生的我,這是在女孩兒堆裏感受不到的輕鬆(大家可別誤會我是女同志=女同性戀喔,呵!)

親愛的背包三兄弟

更多矮房子的介紹可以參見:
http://selagang.blog.163.com/blog/static/8296938420085193125568/

2007年2月26日

留言

匿名說…
那瓶紅酒 應該是「大藏密」

你們離開後我獨自跑去矮房子,是種把自己放在很舒服的位置的感覺~
達娃拉姆說…
我好想念好想念拉薩喔...嗚嗚...
匿名說…
如果我今年又滾到拉薩去,該讓你知道嗎?
達娃拉姆說…
肯定要!而且拜託請帶我的分身-TAMAMA二等兵去~ 因為他是外星人,所有的花費都是免費,不會給你添麻煩的~~~~呵呵
哇哈~看到我寫的感言好有fu喔
那時我們有互留嗎?
酒精+高山症...有點失意..哈哈
達娃拉姆說…
阿華,你終於出現了!就是啊,那張留言可是無價的呢!還好我有叫你們寫,不過你們好像都忘了互留...真的是好珍貴的回憶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