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族民歌 鮮活的「百科全書」


作者:瞿學忠 卓發江 2010-5-17 蘭州晚報

獨特藝術

有專家認為,早在西藏文字出現以前,作為口頭文學的民歌,已經在群眾中廣泛流傳了。藏文產生和運用後,不僅促進了藏民族社會的進步和文化發展,民歌也因此被文人充分採用而得到豐富和發展,從發現的藏文文獻中看,古代藏族人民的語言交流,常用民歌作為表達方式。

甘南藏族民歌的歌詞和樂曲以前沒有文字傳承,均系民間藝人們心記、口傳,並通過歌唱而傳給後輩。曲調一般無變化,原生態的藏族民歌無音樂伴奏。藏族民歌的歌詞既有舊傳又有新編,常常以舊調填新詞來演唱,歌詞內容神化色彩甚濃。甘南藏族民歌(藏語稱「勒」,迭部藏語稱「旦熱」,意為「讚頌」),是廣大農牧民群眾喜聞樂見、男女老少皆適宜的一種歌唱形式。無論是逢年過節,還是收穫喜慶;無論是家中休息,還是田間勞動,都離不開歌的伴隨。 (繼續閱讀)


據甘南州文化體育局副局長桑吉草介紹,「歌唱時,首先由一人手持纏有羊毛的吉祥酒瓶,唱頌歌,讚歌,邊唱邊漫步,唱完時將酒瓶交給眼前有針對的人,這人接過就唱,如此輪唱,也有兩人合唱的形式。牧區邊牧邊唱,以此為樂」。

「勒」一般可分為頌歌、悲歌、對歌、吉祥歌等。在演唱風格上牧區表現為自由、遼闊、粗壯、高亢,農區表現為豪放、細膩、活潑、流暢。「拉伊」,「拉」意為「山坡」,「伊」意為「歌」,是放牧、行程、打獵、田間勞動時唱的愛情歌曲,以表達青年男女的愛慕之情,感情奔放,音調高亢遼闊、柔和細膩,在民歌中獨具風格。

酒歌,藏族稱「強勒」。一般在逢年過節、蓋新房、辦喜事等喜慶之際演唱。甘南藏族民歌的曲調節奏自由,熱情豪放,歌詞內容豐富,以喜慶和祝福為主。歌唱形式以一人單獨演唱或二至多人聯合演唱兩種,以獨唱為主,還有趣味性對答式演唱,目前這種民歌歌唱形式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七縣一市均有分佈。

甘南地處青藏高原的東端,這裡自古就是內地通往藏區的主要通道,是內地與藏區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成為安多藏區的政治文化中心。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多樣的自然環境,形成了甘南州豐富多彩的民族民間文化和人文景觀。

「勒」是藏族群眾男女老少皆宜的一種很普遍的歌唱形式,歌聲幾乎伴隨著群眾生活的大部分場所,所以有著很強烈的民族性。甘南州文化局研究人員告訴記者,甘南民歌一般在逢年過節、蓋新房、辦喜事等喜慶之際演唱。曲調節奏自由,熱情豪放,歌詞內容豐富,以慶賀和祝福為主。在山野、森林、牧場等野外歌唱,內容多以情歌為主,青年男女通過歌聲來抒發和傾吐相互愛慕之情,歌唱形式有獨唱和對唱兩種。是當地人業餘文化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據瞭解,甘南藏族人民在從事某種農牧業勞動中常以歌聲相伴,有的邊幹邊唱,一人領唱眾人應和。節奏感很強,給群眾勞動起著鼓幹勁、增強氣氛的作用。

藏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凡逢年過節、娶親、蓋房等喜慶之日及農牧業勞動中,常伴有形式多樣、情調別致、內容豐富的民間音樂藝術。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經過熔注、加工、創新,逐步形成了其獨特的民間藝術,成為藏族藝術中的一朵奇葩。

傳承保護

藏族民歌可謂是浩如煙海,豐富多彩,東西南北獨具特色,風格各異。藏民族歷史悠久,在他們中間蘊藏著極其豐富的民間音樂和優美動人的民間舞蹈,「歌必舞」、「舞必歌」是藏族人民自娛的一種獨特的民間歌舞藝術形式。無論是在勞動之餘,節日、聚會之上,豐收之後,只要有一小塊空地,或草壩上、或園林中、或打麥場上,到處可見男女老少同歌共舞的場面,以抒發自己對大自然的情感,對美好生活的想往,對愛情的追求,那真是名副其實的「歌的海洋」、「舞的世界」。

甘肅省夏河縣拉卜楞鎮上唐乃合村農民達老,從小喜歡唱、跳,模仿力強,領悟力強,嗓音渾厚悠長,語言生動、優美,在前人的基礎上,多年摸索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在藏區深受群眾喜愛,是頗負盛名的藝人之一。據甘南州文化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達老所演唱的懷舊歌曲常常令人感動的潸然淚下。唱腔氣長,出聲長,是目前唱法所不能比擬的,民歌品種全。主要唱法有齊合勒、焦勒(以懷念親人為唱詞)、坎次兒(讚歌)、針勒(對唱的唱法)。

由於這些民間音樂的歌詞和樂曲以前沒有文字傳承,均系民間藝人們心記、口傳、並通過歌唱、伴奏而傳給後輩,所以搜集整理工作是很艱辛的。甘南州文化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隨著社會進步和現代化程度的不斷滲透,年輕一代不願意接受和學習這些原生態的民間藝術,導致甘南民歌瀕臨失傳的危機。

從2005年開始,甘南州文化部門行動起來,積極尋找和搜集甘南民歌的資料。  歷來由農牧民群眾自發組織的民間民歌賽歌會,此後由鄉、村等基層政府牽頭舉辦,文化部門對大賽中選拔出的有較高演唱水準、對民歌藝術理解全面的歌手給予一定的獎勵並選送到州上參加州級、省級的賽事,並逐步完善各類原始資料。

走向世界

甘南民歌感情充沛,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各具地域特色的民歌、彈唱、花兒、拉伊(山歌)等。據甘南州文化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全州共搜集整理民歌1,054首,其中絕大部分是藏族民歌。還有藏、漢、土、回等民族的戲曲、說唱、小調、舞曲、藏劇唱段、《格薩爾王傳》中各種人物唱腔及勞動歌曲和宗教音樂等。此外還有英雄史詩、白嘎爾、相聲等說唱藝術。編輯錄製有《鍋莊舞曲精選》、《甘南藏族舞曲》、《甘南藏族民歌》、《甘南藏族輕音樂》、《舉杯在香巴拉》等磁帶;整理出版有《藏族民歌選》、《藏族民間歌曲選》、《藏族拉伊選》、《洮州花兒散論》等專集;擁有《甘南地區民間音樂簡介》、《甘南州的民族民間樂器》、《拉卜楞寺佛殿音樂試析》、《拉卜楞寺佛殿音樂試探》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國內外流傳很廣的藏族民間彈唱中的相當一部分曲調,最初都是甘南州瑪曲縣民間藝人首創並流傳廣大藏區,後通過甘南州專業人員在瑪曲發掘、整理、加工和系統完整地傳播到各地的,它們受到各族群眾的熱烈歡迎。據統計,目前,甘南州搜集、整理、創作彈唱曲調50餘首,錄製不同風格曲調的彈唱磁帶20餘種,在州內外廣為流傳。而被譽為甘南民族正統音樂傳承者的拉卜楞寺「道得爾」佛殿樂隊,自改革開放以來,大膽地走出寺院、走向社會、走出國門,先後出訪了美國等北美洲一些國家和臺灣、香港、澳門及東南亞一些地區,受到普遍歡迎和高度讚揚。
(達娃拉姆整理繁體字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