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不住的秘密|倉央嘉措詩歌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在人的心目當中,有著不可被取代的地位。在佛法的傳上,他是雪域人們尊崇的上師;在西的文學藝術價值上,他是最珍貴的寶藏。不了解他詩歌義的人,覺得他是個披著僧服,過著世俗生活的浪僧人。但對於真正了解他的人而言,他實是將佛法中的了義、不了義、入世與出世等,在他的詩歌當中表露的一覽無遺。

人們因為煩惱,所以沒有全面的智慧去思考真理,沒辦法用真正客觀的態度去看待並找這個世界上萬事萬物真實的一面。用著自己以為是正確的方法在理解與看待這個世界用既有的認知與角度去嘗試解析它殊不知這世上有太多的事物是超出自己所理解的。越是淺的水灘,看起來越是激流迴盪,而越是深的水潭,才越發是平靜難以捉摸。倉央嘉措,便是如此,他也就像是佛法真理般,不是凡夫俗子所認為的存在那般平庸。

 
在他流傳於世的詩歌當中,有許許多多被譜以美妙動人的旋律而在地傳唱,他的故事,也被以不同的角度,穿附會地加了許許多多的料。當然,有些變得更動人,有些則被神化,有些則可能被凡俗化了。倉央嘉措,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有著不同的面向,反映出了每一個人不同的想法與價值,他沒有一定的形象,沒有一定的答案。

每一首詩歌,看似簡短直白,但卻飽含深義。有些修行很深的師父認為,倉央嘉措的詩歌含了佛法當中顯密教法的要義,若沒有真正了解佛法的心要,這些詩歌對世人而言就只是一般的情詩;對已領略心要的人,便能從其中感知佛法的甘露。

 

我的師兄—丹增偕樂,為了讓六世達賴喇嘛的詩歌能夠被正確的理解,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深入走訪地,訪了許多高僧大德,重新詮釋與描述這些珍貴詩歌當中的義。2017年,他請我線,因而認識了梁社長,在大喜出社出版了這本《倉央嘉措詩歌裡所隱藏的秘義》一書。

今天,我也想藉由他的作品,與大家分享我很喜首詩,它描述了倉央嘉措心中的秘密,不為人知的……,同時我也會為大家朗讀師兄丹增偕樂的解析。其實,這首詩,讓我也很有感觸。心中,有許多面向是外人所不了解的,說了,外人不解或誤解,所以也就選擇不說;但當遇到懂你的人時,你卻不需要過多的語言,他便能理解你內心真正的想法。


我和情人相會在南山密林,
除了巧嘴的鸚鵡,
沒有一人知曉;
託善言的鸚鵡,
莫在路口密才好。
滿腮毛的黃狗,
心地比人還機靈;
不要說我晚出去,
回來已經黎明。
色中去會情人,
天亮時大雪紛飛;
印在雪上,
想必已經無法保密。
                                                                                                  
書籍:《倉央嘉措詩歌裡所隱藏的秘義》,丹增偕樂,大喜出版社2017年出版。
音樂:《天唱・倉央嘉措》不住的秘密」,容中爾甲、旺姆,風潮唱片台灣2016版。

 更多相關閱讀我眼中的倉央嘉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