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療癒者|聖地動物篇


扎溪卡草原上正在餵小牛的母牛
走訪了西與印度的許許多多角落,除了喜歡記錄當地不同的人物與他們的故事之外,那裡「土生土長」的可愛動物們,也是我的旅行日誌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牠們和一般都市寵物很不同有著渾然天成的個性非常的做自己。有些不會討好人類有些卻又充滿靈性的讓人難以忘懷。對於非常熱愛狗的我而言牠們有著無與倫比的療癒力,不同性格的狗狗身影肯定會是我旅途記錄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地草原的狗除了看牧、陪伴家人忠誠又溫。我在珠峰絨布寺遇到的親人善良還會給人帶路在石渠扎溪卡大草原太陽部落瑪尼牆沿行走時巧遇了一隻淡定的老獒犬也跟著在塔前靜默經行彿像是一位老修行者般走著走著偶爾還會回頭看看我。

陪我一起經行的老狗

陪我一起經行的老狗

絨布寺的狗

印度的狗功用和區的同伴大不相同,感覺少了些堅毅與靈氣但活潑機靈的個性,也很是討人喜歡。南印度或菩提迦耶的狗,通常苗條細,有著修長的腿,同樣是熱情不怕生,喜歡與人交朋友。達蘭薩拉的狗,看起來伙食似乎都很不錯,通常有著微的肚子和微胖的身型,但不太主動找人玩,很多時候都在睡覺,或許是這裡的人們都非常照顧他們,所以比較不用挨餓,生活也比較安逸。

南印度色拉寺附近的小奶狗

達蘭薩拉蔣悲林長者之家的狗

達蘭薩拉轉經道旁的狗

達蘭薩拉蔣悲林長者之家的狗

達蘭薩拉轉經道上的狗

因為對小狗的愛,我又延伸到對草原上阿牛們的愛。地的牛,不僅個性穩定、吃苦耐勞,除了高IQ,也有高EQ。之前在丹增阿家參與見識了他們夏季牧場轉換,牛群搬家時的紀律與團結,真是的讓人嘆為觀止。牠們不僅不會走錯進入另一個牧民家庭的搬家路線,小牛如果和牛媽媽走失了,牛媽媽還會回頭找自己的小孩。此外,牠們也有著像狗狗一樣會認回家路的習性,早上自己出門去吃草,晚就和夥伴們一起回家。我在林芝就遇到兩隻牛,不用人帶就自己回了家,被我和朋友尾隨,就這樣訪了牠們的主人和家。還好,人善良沒把我們當什麼壞人,還邀請我們進屋裡坐坐,我們這也算是阿牛的新朋友吧!在馬爾康時,師父家的兩隻牛,在和我們相處了兩、三天後,似乎也認得我們,有一天我們要出門,牠們倆居然跟在後頭,好像說牠們也要出去玩,眼神無辜又可愛。

丹增哥家搬家中的牛群

青藏高原上牛群搬家時車子得禮讓

我也想要出去玩的牛牛

我也想要出去玩的牛牛



扎溪卡草原上剛出生的小奶牛

林芝古堡會自己回家的牛


另外讓我非常嚮往、欽佩的,大概就是在草原上常常巧遇的老鷹。牠們群居,有時有重要法會,寺院的法螺號角吹響,就很容易看到牠們在寺院上空不斷盤旋,這種難以形容的默契,彷佛要傳達什麼訊息給我們般。有時,可能是為了食,偶會看到牠們低空在行進的車輛上空與白雲間翱翔。牠們自由自在,不於任何人,可以團體生活,也可以獨自流浪。

紅原大草原上翱翔的老鷹

其他讓我始終無法忘懷的,就是像小狗般滿街跑的豬,小小的很有活力,活潑又可愛;達蘭薩拉調皮又兇又貪吃的猴子,從塑膠袋裡拿東西吃的模樣,簡直就像貪嘴小孩子的翻版。瓦拉那西的燕鷗群,好像耀眼的明星一般,到遊的餵食時刻,一群又一群在你的身邊飛舞,殺光你相機的記憶體,讓你的恒河之旅添加了更美好的元素。最後是喵星人貓貓,不曉得是緣份淺還是比較難溝通,牠們好像不管在哪個角落,不論是達蘭薩拉、南印度,都一付要理不理,有點世的模樣……

林芝的藏豬

達蘭薩拉轉經道旁的猴子

恒河

恒河

達蘭薩拉的小喵

南印度下密院的小喵
  
達蘭薩拉蔣悲林長者之家的喵

回想起來,牠們的個性都很鮮明,都有可愛純真的療癒力,有些甚至還有些都市人少見的靈性。或許是西與印度對於動物的尊重,也造就了牠們擁有可以自由生活,可以好好做自己的環境,與人也有更良善的距離。整體而言,高原上的動物與大自然始終有種無可比擬的療癒力,在過慣了都市牢籠的生活,見到牠們總能給旅人滿滿的生命力與靈感。

南印度下密院附近的牛

南印下密院中的小奶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