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式卡墊│編織人生的美麗故事



藏式卡墊,也就是俗稱的毯,是族人家家戶戶必不可缺的用品,據說與波斯地毯、土耳其毯並稱世界三大名毯。不管是家中客廳椅子上的座墊、牧民帳中可坐可躺的木床上的鋪墊、背墊、馬鞍墊、佛堂禮拜跪墊、打擋摩托車或汽車內的座墊……等等,都可見到美麗的卡墊身影。

卡墊的各種型式運用
  
天然牛羊毛線
傳統的式卡墊為純手工編織,編法古老久遠,皆採用牛或羊毛所製成及染色的毛線所編製而成。編法複雜且繁複,要完成一條毯子需耗時長久。過去我到拉薩八廓街時,曾看到不少店家賣著來自後藏「江孜」的各式卡墊,聽他們簡要介紹卡墊是如何製成的它們也是各地遊人入必定珍藏的式紀念品之一。當時,我也很想入手,但即便是一小塊,它的扎實重量與體積可會佔去你行李的不少空間,若是用寄的,那郵資更是不容小。即便我非常喜愛式卡墊,卻一直遲遲未入手。

色彩鮮艷及花色豐富的傳統卡墊

面積較大的地墊

家中只要鋪上一塊卡墊,整個氛圍就像來到人的家中,莊嚴、美麗又溫暖。就如同之前與大家分享的文章所言,族的信仰已經與文化藝術、日常生活分不開。卡墊上的圖案除了一些吉祥寓意的花、鳥、傳統紋飾等,最常見的如吉祥結、寶瓶等皆源自於佛教的吉祥八寶,象徵佛法融入在日常生活之中,也提醒人們時時為善、持佛法的正念。這樣的工藝據傳已在地流傳千年,同時也擔負起了世世代代織毯工人們的生計。





織毯在我們看起來是一項非常繁複,需耐心的工作,除了要有眼力,還要有心力。不僅要看原圖,每個人各自負責的部分花色、圖案不能弄錯。講求個人技巧,也講求團隊合作;有些時候一直重覆同樣的編織動作,不僅容易感到倦怠,身上也容易造成肌肉酸痛的職業病。




以前我到烏來的泰雅社區時,就很容易被那些美麗姐姐、阿們的編織手藝所吸引,莫名的就愛收集那些手工編織的小物或布料。終於在2018年來到達蘭薩拉時,有幸可以看到這些族的大姐和阿媽啦現場編織龐大的毯,更是讓我嘆為觀止,忍不住記錄下他們製作卡墊的畫面。當然,為不影響他們工作,我和朋友們在一靜靜觀看,並由通文的好友小顛(曾在達蘭薩拉學唐卡畫多年)為我們同步翻譯這些阿爸和阿媽啦工作時在口中喃喃些什麼……。當然,因為太興奮,你可能會在影片中聽到好友們在邊唧唧喳喳的討論聲。


橫杆上置放著花色原圖

因為工作繁複又無聊,主要坐在最邊的阿爸啦會念一些激勵、與佛法有關的偈頌,編織的阿媽啦和大姐們,會異口同聲的回覆。沒有念誦時,還會聽到有大姐自己很隨興的唱著歌。對於這樣的工作,他們似乎還蠻樂在其中的。就像香一樣,一塊毯也是一個團隊合力所完成,這畫面也讓我想起德格印經院的印經人工作時的場景。可以這麼說,除了唐卡畫大多可以由一位畫師來完成,但像這些需要團隊合作的工作而言,溫柔善良的人總是能把它們做的非常好,這應該來自於他們的民族性與信仰,講求利他利眾,較看不到個人主義的特質。

這樣的精神也提醒我們若能將其發揮到都市人的職場態度,或許能創造出更和諧的工作氛圍與環境,也更能展現團隊合作的驚人能量與成果。希望下次有機會,我也要帶回一條於自己的卡墊 (或許可能不只一條,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