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瑪尼牆|扎溪卡大草原


參訪玉樹的嘉那瑪尼堆後,讓人驚嘆信仰的力量創作出了世界上最大的瑪尼堆城。繼續往南來到了石渠的扎溪卡大草原,不能錯過的還有同樣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巴格瑪尼牆、松格石經城,它們延續著這個令世人敬佩不已的驚嘆號。人的溫柔虔誠,創造出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世界紀錄。


石渠扎溪卡大草原
「扎溪卡」是石渠的藏語別稱,有「雅礱江邊」之意,而扎溪卡大草原是四川最大的草原。石渠,也稱太陽部落,是我和朋友從青海玉樹方向回來四川海拔最高的小城,平均海拔超過4,000公尺,縣城高達海拔4,200公尺石渠不僅高海拔,平均氣溫低,也是四川境內最偏遠、面積最大的縣城。每年的69月也是這裡最美的季節,牧民往往會來到草原上享受短暫的夏日陽光,歡在一起。我們到來的這天正好遇上了地方上的賽馬節,路上可遇見許多盛裝的牧民騎著馬或是打擋車帥氣的出遊。礙於行程緊湊,要趕在日落前參訪巴格瑪尼牆,因此就放棄了與村民們共享賽馬節的歡樂氣氛。


巴格瑪尼牆,位在石渠縣長沙貢馬鄉,距離石渠縣城差不多55公里。由2,000多萬塊的瑪尼石所堆疊而成,長1.6公里左右,寬約5公尺,高度約3公尺,蜿蜒謐靜有如橫臥在美麗扎溪卡草原上的一條長龍。由於我的文還沒學好,除了我能認得的咒語,像是觀世音菩薩心咒與綠度母心咒等,據說有很大部分的瑪尼石內容是刻了文大經《甘珠爾》與《丹珠爾》的內容。雕刻與繪製之精美,堪稱是瑪尼石博物館一點也不為過,它的恢宏與獨特同樣可謂世界之最。




行走在這條瑪尼石堆長道上,我靜靜地感受前人的付出與對三寶:佛、法、僧的虔誠與信心。在這廣大的草原上,最高、最偏遠、最冷的地域之上,人們不畏外在環境的艱困,持著佛法所給予愛與慈悲的力量在這裡與世無爭地過著他們平淡、平凡的修行與生活。生命短暫,隨著時光河流的流逝,瑪尼堆見證了這裡世世代代子民的繁衍與堅持。「嗡嘛呢唄咩吽」,我邊走著邊持誦著,願這土地上的人們仍舊能過著他們希望的日子,願與我有緣的朋友與親人也能感受到寧靜與幸福。

 


晚時分,草原上顯得特別寧靜,除了我和朋友們這群外來之客,更多的是虔敬的普通牧民與僧人,他們有的是相約前來,阿媽啦帶著孩子,又或是獨自一人靜靜地持誦咒語經行完成他當日的修行功課。途中我也巧遇了一條充滿靈性的老犬,沒有主人的帶領,自己繞塔經行,我想應該是常和主人或家人來,已經非常嫻熟這條路徑。不僅自己慢慢走著,好像引路者般偶爾會停下來看看四週,好像在看我有沒有跟上般,真的很貼心。以前就常聽族朋友們稱讚犬的智慧、靈性、忠誠與勇氣,對他們而言,是草原生活不能缺少的最佳夥伴,不僅能彼此陪伴,還能保護主人與牛、羊群免於狼群之害。




草原上看似單調的生活,卻給了人們更多內省與修行的時間與空間,不受太多外界干擾,讓慈悲與智慧有更多可以發展的機會。

關於瑪尼石的介紹:〈玉樹嘉那瑪尼堆|未完待續的幸福〉,達娃拉姆。
關於一起經行的老犬:〈心靈療癒者|聖地動物篇〉,達娃拉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