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好友 | 質感 潘月琪

 

月琪是我在踏入藝文圈工作後,到目前為止仍保持深刻聯繫的好朋友。雖然平時我們各自都非常忙碌但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見面好好地深聊、交流彼此的改變與成長如果說我身體裡住著一個人靈魂,那麼在她體內便是住著一位思想活躍又浪漫的法國人靈魂。 

我和月琪相識差不多在2003年左右,當時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會到她在教育電台與環宇電台的節目當中介紹與分享藝文表演節目與活動。由於年紀與興趣相仿,隨著每一次的訪談,我們越來越投緣,聊天的內容也開始不會僅限於工作上要介紹的部分。畢業自清大中文系的她,畢業自淡大俄研所的我,我們兩人雖非藝術科班生,卻對於藝文有著聊也聊不完的話題與熱情 

2008年,我第一次以區旅行部落客的身份接受她的節目專訪   (部落格當時訪談的節目側錄連結因蕃藤平台結束而失效,希望有天我還能找到原檔),與聽分享了到當年為止我在區旅行的心得與所見所聞。2009年我的西旅行書《旅人・達娃拉姆》要出時,我請她幫忙寫推序,她馬上亳不猶豫的為我寫了完滿的一篇〈旅行,爬梳自我的生命歷程〉,從她的角度來看我這些年的變化與堅持。

 本人工作上官方名稱曾經是我的來賓,她任職兩廳院和傳大藝術期間,常來上節目宣傳藝文表演。有一兩年失去她的消息,再次聯絡,沒想到她竟完成了數次西藏之旅,看起來一點也不驃悍、甚至可歸類於『小家碧玉型』的她,就像她的文名字:『達娃拉姆(月亮天女)』,溫柔而堅定地實現自己的想,從此,我的『佩服』清單多了一個名字。」

2008年,我們兩人不約而同入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奬決選,在頒奬典禮現場相遇,歡欣相約坐在鄰座。我偷偷望著她,若穿著打扮彰顯一個人的內在,那她一身多彩斑斕卻融合得宜的民俗打扮,或許正是她內心豐足活力的美麗寫照。」

以上,是摘自月琪為我寫的序文中的一部分其中她也特別提到我們同時入圍2008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奬決選的巧妙緣份。 

2003年到2020年,17年間,我經歷了人生中的黃金階段也面臨了生命中許許多多的考驗與課題,相對而言她也是。這當中她幾乎全程看到了我的變化與成長,其中還包括我的許多小故事,即使我們各自相當忙碌並非時時能面。我們除了熱愛藝文,也非常注重靈性成長,因此這些年,我們會不斷分享彼此在人生這條道路上的心得,以及如何能讓自己變的更好,也能將這個好去感染身邊的人。

年,她將事業重心的分配做了點調整,過去她主持過17年的廣播節目,近年則以活動主持為主,像是記者會與頒奬典禮等,另外也從事寫作出、口語表達教學等部分。節目的主持,可以讓她接觸到不同族群的藝術家或達人,並將寶貴的資訊與經驗傳達給更多人;寫作出,透過她中文系的專業可以將多年累積的人生體驗與教學經驗轉化為文字,去幫助到更多人。未來她也將結合口語表達的專業,結合自身對靈性成長的學習與感受,傳達給大眾「非暴力溝通」的重要性,我也非常期待她未來對這方面持續的努力與成就。此外,她除了在「學學文創」開課,大部分則是受政府單位、企業機構和大專院校等邀請授課,去年也在「Hohow好學校(點選連結觀看Youtube影片,月琪的課程介紹) 線上課程平台開授線上課程教導學員口語表達,如何能夠質感地說話以及良好地溝通。

《質感說話課》  (點選連結觀看Youtube影片,月琪介紹自己的書)

今年她出版了《質感說話課》(遠流出版社)一書,現在換成她也是我「佩服」清單中的一個特別女子。她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初衷,不斷的累積、不斷的成長,最重要是不斷的分享。以她「灣黑木瞳」(這是我給她取的稱號,但很多人也這麼認同)的外表,成熟又迷人的智慧,好好的包裝行銷,她絕對可以成為業界的第一把交椅。但生性愛好靈性的她,卻並非以外在華的形式來介紹自己,而是以「質感」與相當踏實的方式來呈現自己。

使一個人美麗,熱情使一個人年輕這是我們倆持續不斷互相鼓勵的,所以年齡數字對我們而言也不是那麼重要。

今年對我而言,是內外在轉變非常大的一年,但很感恩好朋友們始終都在。藉著部落格的這個平台紀錄也紀念一下我們珍貴的友誼。由於我的部落格是自2006年開始經營,早期寫的文章與相關的連結隨著我當時的忙碌與疏忽,由於某些平台的結束而導致連結失效,很抱歉讓讀者的你們可能了空。(月琪與我2008年的原訪談連結http://dawalamu.blogspot.com/2008/05/53.html) 希望未來我可以逐漸改善這個問題,並且如能找到原始音檔,也會再更新讓大家能夠回味一下。 

(拍攝地點:巴和奈野brunc café2020/8/14午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