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新階段

 

2020年一轉眼已經進入8月份,前半年我們的世界與生活圈整個籠罩在COVID-19的疫情陰影之下。生活、工作與人生計畫,歷經了許多無法預測的變動,對我這樣一個十足計畫型的人來說,還真是打破我所有的框架,面臨自我對話及焦慮、不安的考驗。 

Schedule控如我行事曆在這段期間乎沒多少事情能按照規劃走,不論是瑜伽課、佛學課、和朋友的相約,或是原訂五月要前往印度工作……等。突然感覺人生這艘在茫茫大海中失去了方向,接下來不知道會飄往哪裡。 

當中變動所引發的不安、不定性、猶疑、擔心與恐懼等情緒交錯而來,而這些情緒在過往我自認為能控制的還不錯。但COVID-19提醒了我還有很多沒想過及想通的部分。人生就是一個修行場域,完全以出其不意的方式來試你的心。 

幸運的是,雖然生活起了不能定的變化,但至少我們生活的環境受到了保護,身體是健康的。對於未來有多少把握,也只能以正向能量來告訴自己,一切會往好的、適合自己的方向前進。

8月給自己一個月留白的時間,停下來好好看看自己的內心,問自己:如果沒有了計畫,人生會怎麼過?在這樣的大環境底下,你將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為了讓自己的心能夠穩定,我還是讓自己在每天的五點半起床,接著進行一個小時的禪修與課誦,盡可能讓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去面對無常與幻覺般的生活。三餐自己打理能上瑜珈課就盡可能去上,久未見面的老朋友能見就見很多事可能還是無法如計畫所行、無法如願,但至少能控制住的是自己的心。 

以前忙於工作時,很羡慕那些能有機會去閉關一、兩個月的人,而如今我至少有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靜心,並從事我一直想做的事。這三個月暫時沒有同事,更多時間是自己一個人可以說是假性的閉關;當中兩個月的嘗試遠距工作,也是對自律、自我要求的考驗與訓練。 

新的階段開始了,看清所有的幻覺,直視真實的內心與外在世界。接下來的任何變動與考驗,就來吧,我會坦然的接受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