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河 | 印度 恆河 Part2

 

前一個晚,我此生第一次參與觀看了千年傳統的儀式,感受到印度教獨特的人與神對話的溝通方式。雖然並非印度教徒,但在莊嚴肅穆的儀式與情境感染之下,我也能因其而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與人的渺小世間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人的意志所能掌控,更何況是生死。許多智者與高僧大德都說,人世間除了生與死,其他都算不上是大事。 

雖然在很多年前我便已開始接觸生命意義的這個課題,1999年左右開始撰寫碩士論文托爾斯泰的宗教思想研究》,藉由對托爾斯泰的研究認識了印度聖雄甘地的「不以暴力抗惡」(非暴力)主張,一直到因為甘地又進一步認識了諾貝爾和平奬得主達賴喇嘛尊者的主張與思想,一層一層的開始深入探生命的意義,才開始感覺到好像看到課題的核心。

 
生命課題 

但這課題太廣大,即便是80老人的大文豪托爾斯泰在當年也未能完完全全的找到他心中實際的答案。因為接觸並學習了佛法,我拿到了開啓心中問題的那把鑰匙。但打開寶箱之後,如何依照那通往目標答案的地圖前進,就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了。死,在生活當中已見識且經驗了不少,但直到2016年父親在睡中的不告而別,對我造成了大的打擊與啓示那種實實在在的無常體驗真正地讓我好好的上了一課。今年七月中強巴格西的圓寂,也是另一個生命課題的示現與教學 

從過去到現在,師長們便一直教導我們要時時思考面對無常增長對空性的理解生起智慧,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不能忘失菩提心(即便只是造作的),無有恐懼的面對死亡,迎接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所有學習,就好比在學校的課堂學習一樣,總還是得實際的去實習,實際的接觸到人群和進行田野研究,才可能把你的理論與實際結合在一起,才可能真的將你的知識與理論主張活化。河,這條生命之河就好比是一個生命課題最佳的田野研究地點,從上游到下游不消一日便能讓我們親眼目睹生命的過程好好思考生死及生命的意義。此外河不遠處的鹿野苑也正是佛陀初轉法輪說法之地,在此,也可以讓我們好好思考佛陀宣說四聖諦:道的內與意義,找出苦的源頭與解決苦的方法,得到真正的解脫與快樂。

 

日出前的黑暗

天未亮,我和朋友們便摸黑走到上游的碼頭處,準備來一趟人生中別具意義的河遊河之旅:從上游出發(恆祭處),行經神聖的金剛沙洲到下游的遺體火化場,實際的訪這條生命之河。

日出前總是得經過黑暗人生中也是如此,在最黑暗與低潮之處,即將迎來的便是黎明曙光。


我們在喝了加薑的香醇醒神美味奶茶我的最愛啊,抱歉我在此加了許多詞形容)後出發前向小販買了這裡專的環保供燈組合:由葉子做成的底座加上白蠟燭,準備在出發時展開祈福小儀式:在偉大的河中獻上能為我們帶來智慧與和平的亮光並祈願。船緩緩地駛離岸邊,我們也一人一盞燈的將它放到河面上,看著它們在昏暗天未亮的河面上發著微微的亮光,覺得有種幸福的感覺在此生能夠值遇佛法,能夠來到印度親灸佛陀曾親臨之地,能夠體驗到生命課題的意義,自己能夠在有限的生命當中實際的做些什麼……

 

光明與金剛沙 

須菩提!如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河,於意云何?是諸河沙,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以上是《金剛經》中世尊與須菩提的對話,提到河沙難以計數,又有無數的河數,若有善男女以七寶積滿如河沙數之多的三千大千世界做布施,他們所獲得的福德多至不可勝數,然而若善男女對《金剛經》能夠信受奉行,即使只是受持四句偈等,能將其義向他人解說,使別人也能生起信仰之心,那麼其法施之功德勝過七寶布施的福德。

隨著越來越接近河中的金剛沙洲,世尊與須菩提的這段對話,彷彿也越來越清晰。

傳說佛陀的部份舍利子曾被入河中,因此河即視為受到佛陀加持,其沙又稱「金剛沙」。金剛沙其細緻,在陽光照射下能折射出特別的耀眼亮光雖然河混濁,但這沙在清洗過後卻是異常的潔淨並具有特別清香。對佛教徒而言,此沙即為聖物,在重病者、彌留之際或往生者身上放上此金剛沙,對他們有大益處,能獲得佛陀的祝福,往生樂。因此許多佛教徒來到此地,必定會安排上到沙洲取殊勝的金剛沙。對此,我比較好奇的是,這麼多人取沙,會不會影響其生態?又換個角度想,就算是佛陀留給世人的紀念吧希望有緣的人們都能獲得光明智慧、離苦得樂。


登上沙洲前,便看到一的韓國佛教徒在虔誠誦經。據說來這裡的信徒最常持誦《金剛經》與《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能在此地持誦,真的是別具意義。上了軟綿綿的沙洲,太陽也從地平線的另一頭升起,光芒逐漸由粉紅色轉為金黃色。能夠搭來到金剛沙洲觀看日出,未免也太幸運了,人生如能有此一次已足夠。 

印度人不僅能在划船做生意,連這沙洲上也行。除了賣好吃的炭烤花生,也能代客取金剛沙,你只需隨意付給他想給的代取小費即可。所以我們除了感受金剛沙的加持,晨曦的照護,還加上了香氣四溢的烤花生胃,這金剛沙洲之行真的太幻了,讓我想起了唐僧師徒的天竺(印度取經之行……(待續)

更多相關文章:

生命之河 | 印度 Part1

生命之河 | 印度 恆河 PART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