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菩提迦耶 | Tibet OM Cafe

入秋,天氣變得涼爽,是我出生的季節,也是最愛的季節。這兩天連續下著雨,週末一向喜愛到戶外散步騎單車的例行性活動也只能暫停。點起一柱香與一盞酥油燈,聽著尊者的Inner World」音樂專輯,搭配著外滴滴答答的雨水聲,再為自己倒上一杯奶茶,也不失為是一種式獨特的寧靜。 

這寧靜在目前變化無常的2020年,覺得自己真的是非常幸運且幸福。這種自由與內外在的和平、平和,在過去總是習以為常,直到最近和朋友聊起2020年的各種無常與國際局勢卻覺得更顯珍貴,甚或是侈。這樣的寧靜和幸福能維持多久?真的沒有人敢保證。

越是如此,越是感恩過去的所有因緣,所去過的每一個地方與所遇到的每一個人。不管是善緣或逆緣,在目前這個當下回想起來,都是非常美好的緣份。有些緣份還停留在生活中繼續著,有些則早已遠去只回憶,卻也是最美好的距離。到了人生這個階段,我終於能理解爸爸為何以前到哪裡都要帶著相機,為何到哪裡都要拍照留下紀錄。因為生命中的許多場景與人物都不會重覆與重來。每一個當下與間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當我在整理過往旅行與生活的照片時,也忍不住會惋惜當初怎麼沒多拍點照片、沒錄影像或錄下音檔……

我想,在接下來的生活與旅程,如果一起同行的好友你發現我很忙碌的拍照、記錄、訪談,也請多多體諒,這應該會是我未來生活最大的動力之一,把珍貴與美好的記憶保存下來,不僅對自我的成長有所幫助,也能與好友及有緣人分享。 

菩提迦耶於我,是個可以讓我重新定位座標或是重新開機的按鈕。20172018連續兩年的冬天到訪所留下的珍貴記憶,為我的人生滿了豐富的色彩。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時刻,都擁有著無法被取代的地位。如果細細去記錄所有的見聞與感受,可能可以成為另一本書的素材或部分內容。 

在菩提迦耶有一家我和好朋友們非常喜愛的式小館「Tibet OM Cafe」,它的位子就在時輪廣場的邊上,每天在法會上課結束後,我們乎都一定會來吃午餐或是晚餐。蜂蜜檸檬薑汁水、奶茶、麵片、各式的饃饃(式包子、餃子)式饅頭……,是我們來這裡必點的。由於法會期間他們的生意總是特別好,位子總是秒殺,我們都得派出一位毛腿先行過去佔位子及點餐。有時人太多,上餐慢,我們總愛在店中另一側的小賣部進行永不倦的瞎拼(Shopping),往往是餐點到了桌面,我們的貨也補滿了。不管是聖地T-shirt服、創意手做布包、香、茶葉、醫院出品的洗髮精與按摩油……,所有在人社區能見到的用品在這裡乎都能找到。

 

所以,在這裡不僅吃的開心、喝得滿足,也補貨補得盡興每一個人都能各取所需。此外,我當時也在這裡遇到了兩位從安多夏河來的朋友,他們已到印度快20年,聽了他們的故事,又是另外一種收穫。在這裡不僅能滿足日常所需,也能交到新朋友或同好,又或是遇到老朋友。 

因為差不多每天報到,身為老闆的阿媽拉和她的兩個兒子(長的好像,我還是分不出誰是誰)都能認得出我了。當我帶朋友來買東西時,也會給我們一點點小折扣。當然,為了回饋人社區,我們也不至於價得太誇張。 

阿媽拉和她的孩子們,每天忙進忙出,招呼著隨時進門的客人。這些客人來自世界各地,因此他們也必須能以英語與大家溝通,介紹他們的餐點與商品。用餐的尖峰時段,他們常常是一個人當好個用,有時法會上課期間,只能推出特別的菜單,也就是選擇性會較少,以利大家不用等餐等太久。為了讓世界各地來的旅人與法友們能良好適應這裡的飲食,他們也將傳統式料理做了一些迎合大口味的調整,例如會在饃饃加上起司,讓西方的朋友們能更容易親近式料理。 

回想起他們的手作料理,此刻的我,還是止不住想念與口水。

雖然他們有時忙到不可開交,有時還會受到等太久客人的白眼伺候,但我發現他們從沒有不悅,總是手腳麻利的帶著笑容趕緊送上餐點辛勤、忙碌、盡力,但卻是放鬆的。我走遍了區的許多角落,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有這樣的特質。他們吃苦耐勞,但卻又非常放鬆的活在當下,不管生活的條件是否困難。如果內心沒有一定的穩定力量,大概早就爆炸、崩潰了。 


過去,我不僅僅是個嚴格管理時間的Schedule控,還是個工作狂。曾有段時間因工作壓力與習慣,導致完全沒有耐心,連等餐只要超過10分鐘我就想去客訴,和朋友相約若對方到太久,我可能就直接閃人。這種副交感神經失調的情形,後來我用了大半年以上的時間習瑜伽以及進到區旅行後才改善。

 

看到族朋友們努力、辛勤,但又同時擁有溫柔、優雅且平和的內在,讓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態度。我在他們身上學習到了凡事在過程中盡力去做隨順緣份不要執著結果。這也是為何我會這麼的喜歡與族朋友們親近、交流。 

不能出國的此刻,用這些珍貴的照片來回憶生命中的美好,真的很幸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