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行前準備之【交通、住宿及預算】


規劃好行程之後,就可以著手計劃及完成交通、住宿等問題囉!

以下依我個人此次的行程為主,針對交通、住宿及門票相關花費做一介紹與建議,供大家參考。由於我和旅伴此行僅有兩週假期,因此算是以金錢換取時間,全程包車八天,搭飛機入出藏(青藏鐡路由甘肅蘭州至拉薩單程即需約27小時),又適逢冬季,因此在住宿方面我們也都慎選有熱水或暖氣的賓館。


交通問題

一、台北與成都間:最方便省時的方式便是選擇台北飛香港再轉成都雙流機場,航班的選擇也最多,當然機票費用也比其他入境方式為高。若考慮到預算,可以參考我的旅伴阿哲的作法:台北飛香港,香港搭機場巴士前往深圳,再由深圳搭國內線飛成都,後段的國內機票即可為整個行程省下不少錢喔,但得花上較多時間便是(有時兩者比較可差上台幣好幾千塊)。此段台北經香港直飛成都的航程,以我當時過年期間的票價約為台幣25,000元。

二、成都與拉薩間:若是選擇搭機入藏,依大陸法律規定,只要你是持台胞證入境,必需經由內地的旅行社委辦入藏證才可購買飛機票。當時我也差點為了這一紙入藏證弄得差點去不了西藏呢!此行經由阿哲介紹,我才與成都Khata Tibet Tour的央金聯繫解決了所有的入藏問題,她可以幫忙代辦入藏證及代訂成都與拉薩的往返機票,另外也可以幫忙訂第一晚在成都的住宿或看川劇的門票喔!底下是她的聯絡方式:央金138-80280782、138-82160901(如需MSN請再問我喔)。
我的花費:
成都/拉薩機票(含入藏證)人民幣1700元
拉薩/成都機票 人民幣1330元
成都雙流機場出租車(Taxi)/市區飯店 人民幣46元(半個多小時車程)

三、西藏包車:由於我們這次規劃的行程跑非常多高難度的積雪危險路段(由於雪不深,車輪是不上鐡鍊的),因此為了旅程的安全,在旅伴們的一致同意下,決議找較有規模的車行租Toyota豐田4500的新車。車行的旦巴經理是個非常有人情味、有貴族氣質的人喔!他的聯絡方式:133-08903939。這次也非常感謝他安排了老實又專業的普布師傅和我們共度了8天難忘的行程。
我們的8天包車花費:人民幣8000元/4人,每人平均分攤2000元(參見行程為2/19-2/26)


住宿問題

一、成都:選擇非常多,第一晚我住「交通飯店」,標間為人民幣150元;最後一晚住春熙路附近的「賽家時代賓館」,普通標間為人民幣180左右。

二、拉薩:北京東路上(又稱洋人街)有許多的賓館可選擇,而這裡也是最方便,徒步便可到達布達拉宮、大昭寺及小昭寺等。其中最為知名的便是「亞賓館」,充滿藏式風味(對面也有許多音樂Bar及餐館),其頂樓的Bar還可眺望布達拉宮喔!若選擇住這裏的話,可請車行旦巴經理與他們打聲招呼,入住有優惠唷,當時我們住很不錯的標間為人民幣150元(2人分攤只要75元囉)。若考慮預算,則建議可以住我們在拉薩前幾晚在北京東路與朵森格路交叉口的平措康桑青年旅館,一床位一晚只要30人民幣(房內就有衛生間),有熱水洗澡還可付費上網,而且它對面還有家台灣人開的24小時「永和豆漿」及大型超市「四方超市」,對於剛到拉薩需要適應高原反應的旅人來說是相當方便的呢!

三、西藏其他地方:由於在西藏的住宿我們都是沒有預訂,隨機選擇,因此有些地區住的地方由於是趕路程很晚才入住,像是澤當和江孜,我便忘了將賓館的名字記下來;房費多少可以殺點價,一間標間約在人民幣120-150元之間。日喀則我們住神湖酒店,內部裝潢非常有藏味,它也是拉薩亞賓館的姐妹賓館,因此是非常舒適的喔!為了進珠峰國家自然保護區而住在定日縣的珠峰賓館,則是此行讓我最難忘的,它也是來自世界各地欲攀登珠峰的中外登山隊一定會住的地方,一床位一晚20人民幣,相當經濟又有人情味,完全不同其他的住宿。等介紹到珠峰時再和大家多聊聊這家獨特的賓館囉!

四、開車師傅的食宿問題:多半的賓館都會幫師傅準備住的地方,所以成員們多不需擔心師傅住的問題,只需和師傅約好隔天的出發時間就好。每天三餐我們多選擇合菜的方式,只要幫師傅多添副碗筷就行。旅程上把師傅也照顧好是很重要的,因為一行人的生命安全可全都掌握在他一人手裏喔!

我這趙行程的花費算下來,再加上當地的飲食、購買紀念品、景點入門票、拉薩市區人力車等相關花費大約在台幣55,000-60,000元,整個花費比一般旅行社八天的報價便宜一萬多元喔!

最後再附上相關景點的入門票費用(人民幣)供參考:
◎布達拉宮(拉薩)100元
◎西藏博物館(拉薩)30元
◎色拉寺(拉薩)50元
◎桑耶寺(山南)50元
◎白居寺(江孜)40元
◎札什倫布寺(日喀則)50元
◎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每人65元,每車約40元(人車都要收費,車子的金額我有點忘了,是除了世界文化遺產布達拉宮之外,所有景點收費最高的門票喔!也就是說我們4人除了各自的門票外還要分攤車子及師傅的門票,每個人花費約人民幣92元)
(續)

留言

匿名說…
真巧,最近剛好有位朋友從西藏回來。以下是他的攝影作品,幫他打個廣告:P
http://www.flickr.com/photos/kl82379/

我是從jessy學長那裡連過來的 :)
達娃拉姆說…
太好了,可以溝通交流一下耶...其實我這趟照片拍的不多,相機也很普通...:P
不過西藏的確是個會讓人瘋狂迷戀的地方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