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程-拉薩(克服高原反應篇)


前兩年去了海拔3600~3800米的甘南夏河,由於是搭車走盤山路進山,所以抵達之後完全沒有任何高原反應,由於是過年,連續好幾晚和藏族朋友飆喝白酒(不喝不給面子,他們可是會不高興的)都沒事。可是由於此次到拉薩,是搭飛機在三小時內直接升高到3600米的高原,按照平地人的身體構造是一定不可必免會有反應,就好比我那些藏族朋友一旦下降到接近海平面的高度,也會發生「醉氧」的情況(因氧氣過多造成頭暈精神不濟,整天只想昏睡)。

出發前兩週到藥房買了紅景天膠囊,但由於工作忙碌一直忘了吃,據許多有經驗的前輩建議,效果最好是在到高原前十天就要開始吃。而我是到了成都才想到要吃,這是錯誤的示範,因為根本是沒有效果的了,所以只是吃心安。根據每個人先天體質條件和後天體能狀況不同,所產生的高原反應程度也會不同。我的症狀在許多例子當中,應該算是非常輕微的了,這應該和我的身體條件及運用呼吸法有關。

驅鬼節的那一晚在受到好幾小時烽炮、鞭炮聲的折騰下,耳朵開始矇矇作響,感覺到耳鳴。因為耳鳴而感覺到走路有點失衡,舉步非常緩慢,很容易喘。(這時我也意識到,從沒感受過的高原反應即將襲來)十五分鐘的路程,我好像走了半個小時才到。由於只有自己一個人,因此在回平措康桑的路上,其實走的很辛苦。爬了三樓樓梯,打開房門的那一刹那,快要呼吸不過來,腦子一陣暈眩,腿也軟了。東西放下後,便趕緊躺平。(初到高原,特別是冬天,不建議洗澡,因為一旦感冒再加上高原反應可說是幾乎不會好,是非常危險的,必須被送到低海拔的地區才能治癒)

起初還能睡,到半夜後,頭痛欲裂得又醒來,太陽穴的筯好似要爆開了,腦子中的血管我都講得出是哪一條快爆炸。這時,我開始擔心自己了。在昏沈中直念佛號並調整呼吸。由於在西藏冬天天亮差不多是八點(晚台灣一到兩小時,沒有時差),因此躺到隔天十點多才起床。剛好身上有李昕前一天給我帶的橘子,吃了之後似乎有緩解。沒多久,因為壓力的關係,身體開始瘋狂排氣。排氣是好事,這樣的狀況大概有一兩天,排完後,體內外壓力差不多,頭也較不痛,便可以適應了。

第二天大概是我高原反應最明顯也最不適的一天,不過第三天清晨所有的症狀就都好了。第二天中午,情況好轉,我也沒閒著,趕緊利用時間到外頭吃午餐,開始一個人慢步逛布達拉宮廣場、北京東路、大昭寺及八廓街(一直躺著睡,對於高原反應的緩解及適應高原可是沒什麼太大幫助的喔)有幾個有效的訣竅給大家參考:
1.行動要緩慢,將心情放輕鬆
2.儘量不背重物,所以行李要輕便
3.多吃水果、多喝茶(補充維他命C,酥油茶有不錯的效果)
4.睡眠要充足、注意保暖
5.調整呼吸(此行當我覺得稍有不適,便使用禪坐課學的「腹式呼吸法」,它的效果非常好,讓我的頭腦與身體保持在有氧的情況下,每天精神都很好,後續的行程完全沒有高原反應,即使到了海拔5240的盤山公路依然精神奕奕沒有任何不適,全程都不需使用氧氣瓶)
6.不能一直睡,一旦不舒服的感覺有比較好,就得到外頭散步呼吸新鮮空氣,以便能適應高原

經由這趟一個人自己克服高原反應的過程,也開始學到要如何獨立照顧自己,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課。我的高原適應,聽許多人講來,似乎是適應的很好也很快,以上的建議大家到了西藏可要謹記在心喔!而這可能也和我的體型嬌小耗氧率較低也有關,就像雪巴人那樣,呵!(雪巴人是住在尼泊爾的藏族後裔,出生與居住的海拔高度均在4000米左右,體型嬌小黝黑,在攀登珠峰的登山隊中擔任前導及背負補給品的重要角色)。當然,若頭痛到感覺到快不行時,住在我樓上的台灣大哥也教我吃點感冒膠囊也有不錯的效果(我也有嘗試,果真有效,只是一旦緩解就得停止使用,否則會依賴而且傷身)。再不行就得去看醫生唷!

註:由於壓力的關係,帶到高原上的食品全都「發胖了」,就連人也都腫了、走了樣,看阿哲隔天下午在岡拉梅朵幫我拍的照片就知道了,那真的是我嗎?天啊!
照片1為由我平措康桑的房間看出去的美景;兩張小照片為布達拉宮廣場旁的景象,其中第二張是郵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