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程-拉薩(抵達&驅鬼節篇)

2007年2月16日一早搭上了前往拉薩的飛機,三小時的行程我興奮的無法闔眼。同行的乘客有一半是要回家過節的,另外一半則全是遊客,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台灣人(剛好遇上了一大團要去拍藏曆年的攝影旅行團,約莫三十多人)。坐我隔壁的是一對台灣母女,她們要到拉薩探望上師並順道過年。由於是同鄉,我們便又興奮的聊起了各自與西藏、藏傳佛教的緣份(我喜歡在旅程中結交朋友的感覺,這種緣份彌足珍貴)。「當我第一次踏上拉薩的土地,看著車窗外的布達拉宮由遠而近,空氣中傳來陣陣的焚香味…,我興奮的告訴自己終於來到了西藏!」這位姐姐的一段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且更加期待這一趟的旅行。

飛機越飛越高,翻過青藏高原上空,機上所有的台灣旅客們全都不禁大呼:「左邊是喜瑪拉雅山!」,「右邊是雅魯藏布江!」…。對於第一次踏上西藏這塊聖地的旅人來說,這種激動絕是無法掩飾的,而此刻我的心情也正如這架在三萬英呎高空的飛機一樣High到不行!(感動到快要掉下眼淚了)

中午抵達貢嘎機場,出關便看見黝黑的普布師傅拿著潔白的哈達和我的接機名牌在等我了。從平均海拔500米的成都直接降落在海拔3600米的貢嘎機場,果然非常明顯的感受到腳步變沉重,空氣變稀薄。(一直到晚上入睡前才有明顯高原反應,細節下一篇會再介紹)「扎西德勒!」(意:吉祥如意)普布師傅的這句問候,以及和他一起來迎接我的Toyota 4500新車(將和我們共度八天的車,超平穩,背包放在位子上居然都不會倒),即將帶領我開始這趟期待三年多的旅程。

位於雅魯藏布江南岸的貢嘎機場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機場之一。由機場到拉薩市區差不多一個小時車程,途中的大山大水風景即已讓人目不轉睛。江上有許許多多的野鴨正在划水,藏民也正划著牛皮閥,這景象也正是藏民愛護大自然與大自然合為一體的最好證明。

抵達市區便直接前往平措康桑青年旅館。安頓好之後便一個人到對街的永和豆漿好好的吃了一頓。(很驚訝自己還沒有不舒服的高原反應,只是覺得爬到三樓的房間怎麼那麼喘、那麼遠) 由於抵達拉薩後最好要先休息以便適應高原(大家都這麼提醒我),所以下午便乖乖的在房間睡午覺。

晚上七點則和乾姐-吉毛才讓(嫁給了姐夫普華,目前兩人均住在甘肅夏河縣,為拉卜楞藝術團的團員,育有一女一子,過年她也回家幫忙順便和我見面囉)約在大昭寺門口,一起前往她位在八廓街父母親的家。這也是我第三次和她一起過年了!吃完了久違的「燴菜」(不曉得這樣寫對不對,乾姐是這樣稱呼的,是一種藏式的什錦羊肉湯麵,過年時她們常會煮的),我們便到街上走走,順道到乾姐父母開的小旅館參觀。

由於這一天是藏曆12月29日,也就是驅鬼節,所有的藏民們在這一天都熱烈的舉行慶祝活動,除舊佈新準備迎接新年的到來。晚上八點一到,整個街上鞭炮聲震天嗄響,煙火照亮拉薩的夜空,蜂砲到處飛竄(我都嚇到沒地方躲了,還好高原反應還沒發作)。藏民們有人舉著火把在街上走著,而這儀式據說就是驅鬼儀式,可以消災祈福。此時,大街小巷中,我也看到藏民們不時的將一些家中不用的東西集中在某些點焚燒,問了乾姐,才了解原來這就是除舊佈新,將一些過去不好的、充滿穢氣的,隨著火苗燃燒殆盡,好讓新的可以隨著新的一年到來。而這熱鬧的景象也一直持續到相當晚,大昭寺外仍有公安和消防車在待命,整個拉薩彷彿在火光中迎接新年的到來。一直到鞭炮聲快沒了,有些民眾開始陸陸續在打掃街道,我才有膽慢慢走回在朵森格路的平措康桑,不曉得是不是鞭炮聲的作用,我的頭也開始痛了,高原反應差不多要開始作祟了…。

註:照片1空拍喜馬拉雅山脈;照片2乾姐與她的寶貝;照片3乾姐父母在八廓街開的旅館門外,鄰居們正在「除舊佈新」驅鬼的情景,天空不斷地劃過煙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