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季拉山口眺望南迦巴瓦峰(林芝線)

2007年2月20日,我們由八一鎮繼續向前出發,前往林芝線最精彩的行程,由色季拉山口(海拔4728M)眺望南迦巴瓦峰。我們在上午抵達了色季拉山,大夥兒看見山頭與道路兩旁積滿了雪,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們,無不歡呼尖叫把玩著雪。有旅遊書上說,來林芝旅行若能在色季拉山口清楚眺望南迦巴瓦峰,就能算不虛此行了。在菩薩保祐下,我們果然是非常有福氣的旅人,因為我們清清楚楚看見了遠在對面山頭上的大山。為了他,我們就在這一頭守望了一個多小時不忍離去。而這也正是冬季來西藏旅行的好處,包括後來我們在珠峰基地營之前的絨布寺也能看見近在咫尺的珠峰日出。夏季來,多雲霧氣象不佳,較無法看見大山的真面目。

南迦巴瓦峰為何會讓這麼多的旅人為他著迷傾心呢?


南迦巴瓦峰是喜馬拉雅山脈東段第一高峰,海拔7782M,山頂高懸冰川,山形雄渾為亞洲最壯麗的雪山。他也是世界排名第15高峰,為7000M級的第一高峰。其三角形的主峰頂終年積雪,雲霧繚繞,讓人無法輕易看見他的真面目。他擁有許多的傳說故事,曾出現在《格薩爾王傳》中的「門嶺一戰」,並有著「直刺天空的長矛」的形容,這也讓人體會到他剛硬強烈的英雄性格。由於他立地東方,因此雅魯藏布江在遇他之後做了270度的大轉彎,形成了聞名世界的雅江大縱谷,江面至山頂的高度落差近4900M,也創了世界紀錄。因為這些說不盡的故事背景,旅人們對他皆有著無盡英雄崇拜與尊敬的心情。


因為這些迷人的故事背景和引人入勝的壯麗山形,讓我們四人在雪地中花了一個多小時仰望他,而原本一直因高原反應而無精打采的阿華也開始精神奕奕了!愛好攝影的阿哲為了這座大山,可也差點為他犠牲了,這可不是開玩笑呢!

我們其餘三人著迷於大山的英姿,開始忘我的拍起照來,都沒有發現阿哲已經脫離小隊往更遠方走去了。他一個人帶著相機和腳架,為了能更接近這位英雄,他直往雪堆裏踩去,目標是雪堆前方的小丘。他踩著之前攝影者們的腳印往前走,突然間踩不到底,整個人開始往下陷。他想要求救,卻發現我們其他人正在遠方,當下沒有人能幫他,情況十分緊急。好在他手上拿了腳架當支撐,使盡全身力氣將身體抽離雪堆。後來據他描述,當時他腰部以下部位已經全部埋在雪堆中了,我們聽了都捏了好大一把冷汗,還好菩薩保祐,讓他平安脫離險境。

由於阿哲的腳在雪地中埋太久,雖然穿上高科技的防寒褲和登山鞋,但也抵擋不住低溫,雙腳開始麻痺失去知覺。回到車上他趕緊脫掉襪子用力搓熱腳丫子,還好還沒變成紫色,但就像兩塊冰塊般。坐在他旁邊的我也很擔心他腳會壞掉,只能趕緊讓他的腳ㄚ子放進我的羽絨大外套下保暖(我就是直接坐上去啦)。

南迦巴瓦峰讓為了能捕捉他神韻的阿哲差點賠上小命,就可以說明他有多迷人了!當然從這個例子也告訴了背包客,盡量不要脫隊自行活動,凡事得小心謹慎,特別是在厚重雪地中,處處是危機險境呢!

在有驚無險的看過了值回票價的美景,下午我們將繼續往山南的行程,開始西藏文化與歷史的深度之旅。(續)

照片1 在色季拉山口眺望讓人發無限崇敬之情的南迦巴瓦峰。那兩排腳印就是讓阿哲身陷險境的陷井,我們好奇腳印的主人是否安全歸來?

照片2 南迦巴瓦峰頂的旗雲終年都在,有如英雄作戰所戴的軍盔般

照片3 色季拉山口多到覆蓋住山頭的風馬旗(在西藏許多危險山頭和橋頭多會掛滿風馬旗,藏人希望藉此能讓行經的旅人平安度過路段)

照片4 小隊員們朝著最佳拍攝點走去
照片5 由最佳拍攝點回望停車處,驚喜發現美麗的白雪覆蓋了整個山頭

留言

匿名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