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巴拉並不遙遠卻也遙遠-青藏鐵路.拉薩站


有一個美麗的地方 人們都把它嚮往
那裡四季常青 那裡鳥語花香
那裡沒有痛苦 那裡沒有憂傷
它的名字叫香巴拉
傳說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香巴拉並不遙遠
它就是我們的家鄉…

這是德乾旺姆唱的歌「香巴拉並不遙遠」。在藏區裏是首流行又容易朗朗上口的歌曲。歌詞中道出了藏人心目中的香巴拉,就是自己的家鄉,那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地方。每每聽到這首歌,便感受到藏族單純、愛好和平,及熱愛家鄉的濃厚感情。香巴拉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虛幻的,但對藏人來說,是存在的,而且是永生追尋的。西藏,也正是人們心中的香巴拉。

在貢嘎機場和青藏鐡路還沒建設前,西藏對於人們而言,是敬畏、神秘且遙遠未知。對於那裡的文化及一景一物,人們總是有無盡的想像。傳說這裡的喇嘛修行人皆有他心通(不需言語即可知他人想法)、特異功能,這裡的人們安居樂業、與世無爭沒有痛苦。若想親炙這人間香格里拉,必得翻越過無盡的高山、越過無數的大江,忍受痛苦的高原反應。也因為如此的自然屏障,文化得以千年不失。

隨著陸海空交通工具的開通後,西藏對於人們而言,已經不再那麼遙遠。只需3、4個小時即可飛越青藏高原;只需一天火車即可載運成千上百的人,抵達不再神秘的香格里拉。漢人、回人開始大量移居西藏,而藏族的年輕人也開始往漢地城市發展,離開了自己的家鄉。聖潔的香巴拉開始產生了時代文化衝撞的改變。

因為可愛大眼TAMAMA和阿狗的畫面點綴,讓車站多了點溫馨的味道

當朋友聽到我要去西藏,總會問我:那妳會坐青藏鐡路嗎?
我想,這應該是每一個想去西藏旅行的觀光客都會問的問題。

我並沒有搭鐡路。我還是搭飛機進出,雖然它所帶來的高原反應是最嚴重的。或許這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青藏鐡路,拉近了藏族遊子們返鄉的距離,也創造了該地的就業發展,給予了部分藏民對於未來的期待。但卻也因為大量漢、回族移民進入,使藏族生存空間受到壓迫,工作機會越趨減少。看得見的,因為強勢文化的進入,是拉薩速度驚人的商業化、速食化、觀光化(整個來說也就是漢化)。藏族開始變成弱勢族群。主客異位,實在很難評斷青藏鐡路的功與過。也使得香巴拉似乎又變得遙遠了

灰撲撲、冷冰冰的車站外觀

如果你正打算要到西藏旅行,衷心建議你,以公路或空路方式進藏。或許高原反應會讓你不舒服,但這是一種較謙卑的態度和心情進入這一塊人間聖地,而不是一種傲慢征服者的姿態。入境隨俗,買套藏服穿吧,也學學幾句藏語問候可愛的藏民們。回程或許才搭一段鐵路出藏,如此你會有不同的感受(回程的時間為白天也較能看清楚青藏高原的偉大)。

2007年2月26日的早上,普布師傅載著我、阿華、阿狗,陪著阿哲來火車站買拉薩到廣州的車票。我們也順便見識了一下聞名世界的青藏鐡路拉薩站。坦白說,(純個人想法)拉薩站的外觀讓我有些失望。因為少了人情味、藏味兒,卻多了灰撲撲、冷冰冰的感覺。

阿哲的火車票 (由於我們是由三組來自不同地方的背包客所組成,所以回程的時間和交通工具也就各不相同)
車廂外觀
車站內部
享用Coffie Time的TAMAMA和阿哲家的汪汪 (由於我沒有搭火車,所以由我的小分身TAMAMA以不買票方式大大方方上車;除了喝咖啡,後來還在可可西里看到了大群的藏羚羊呢!)

在阿哲葛格指導下,TAMAMA擺出帥氣的姿勢和一貫可愛無辜表情

以上火車內部照片為阿哲拍攝
更多阿哲拍的青藏鐵路照片

留言

Patrick Lee說…
嘿嘿...需要我來贊助車站內部的照片嗎?
達娃拉姆說…
唉呀,咱們男主角之一拍的車站內部精彩照片怎能錯過? 趕緊選幾張你的傑作讓大夥兒神遊一下吧! TAMAMA和你家汪汪在火車上下午茶那張也不賴,呵!
Patrick Lee說…
對起迄地 拉薩>廣州 那張特別有感覺
還記得本來想搭火車到西寧,再轉飛機到廣州的,結果買部到西寧起飛的機票,才硬著頭皮直接鐵路一路做到廣州,60 Hr耶 在車上和沿途認識好多朋友也看到很多不同景色。一路從青藏高原到黃土高原到湖北湖南,超特別的車窗旅行經歷。
達娃拉姆說…
我相信,搭火車旅行一定會給旅程帶來非常特別又難忘的回憶!特別是在行經了60小時經過不同民族文化地域,感受歷史和地理的時空交錯,一定有很深的感觸與感動...
看著窗外的景致,就彷彿看了一場60小時的紀錄片:)
真感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