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靈魂-大昭寺.八廓街


重返拉薩後僅剩的三天日子裏,我們每天都到大昭寺去轉八廓。第一晚因為要和阿姐會合去雄巴拉大酒店吃藏餐,第二天則是大夥兒想自在的再轉一次八廓順便看藏族工藝品,第三天則是離開西藏前最後的伴手禮紀念品血拼。在拉薩,我和阿姐很少用電話聯絡,說好哪天幾點在大昭寺門前見就絕不會有人遲到或食言。藏族青年男女約會,也總是會約在這裡。所以當你來這兒等人時,會看到滿是和你一樣在等人的人,你得一個個認。這種感覺就好像台北的年輕人總是會約在西門町的某個路口麥當勞等人一樣。只是這兒不是麥當勞,是寺廟廣場。

在大昭寺前廣場街頭賣藝的可愛藏族小女孩正盛裝跳著鍋莊舞

大昭寺與布達拉宮同為世界文化遺產,藏語稱為「祖拉康」,為各教派共同尊奉的寺院。在西藏政教合一之後,「噶厦」政府機構即設於寺內。大昭寺為目前西藏最古老的土木結構建築,融合了藏式、唐式、尼泊爾式及印度式風格。藏人常言:「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便可見其在拉薩和藏人心目中的重要中心地位。

正在進行磕長頭等身跪拜的虔誠信徒們

大昭寺建於七世紀的吐蕃王朝,原為松贊干布為迎娶的尼泊爾赤尊公主所帶來的釋迦牟尼佛八歲等身像所建造。後又轉而供奉唐朝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原八歲等身像則於八世紀時轉奉於小昭寺。大昭寺最初寺名為「羊土神變寺」(羊馱土建造而成),後於西元1409年時宗喀巴召集各派僧侶在此舉行傳昭大法會後,正式稱為「大昭寺」。


無論何時來到大昭寺,總是可見到寺門外眾多的信徒在進行磕長頭等身跪拜。他們不分日夜,除了偶爾須食休息之外,便是不停進行身、口、意的大跪拜。我在夏河拉卜楞時,也看過這樣的場景,當時阿哥丹增說,這些信徒都是發了願的,一生可能就來這麼一次,至少要磕一萬次長頭才會代表圓滿、任務完成。所以寺前的石塊地板常可見信徒經年朝拜所留下磨損的痕跡。這是一個會震撼人心的場面,當他們專心一致,口中喃喃念著六字真言「嗡嘛呢唄咩吽」,這樣的神聖能量著實讓人感動落淚。我常覺得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而藏族人是最樂天知命的。

順時針由八廓街轉八廓出來的朝聖藏民

環繞大昭寺內中心「覺康」(釋迦牟尼佛殿)的轉經道,稱為「囊廓」(廓,為圓圈之意);環大昭寺外牆一圈的轉經道則稱為「八廓」。以八廓延伸的街道便稱為「八廓街」。八廓街為拉薩最古老的街道,也是拉薩三條轉經道的中心。(環繞布達拉宮拉薩老城的為「林廓」,及大昭寺內的「囊廓」)八廓也正是藏人所稱的聖路。八廓街是一條順時針方向的單行道,也就是和轉經筒相同的方向。你若是貪圖方便或走錯方向,很快就會被眼尖的藏民發現,要你換方向繞行喔!

八廓街擁有拉薩密度最高的藏族藝品店、佛具店、傳統服飾店等,故而來自四面八方的藏民、背包客、觀光客全在這裡交會。不過以前藏族主人的店面,現在很多都變成更會做生意的漢、回族主人面孔了。許多店面被資金充足的漢、回族頂下後繼續經營。因此你若想買到貨真價實由藏民親手製作的工藝品,可得更睜大眼鑑定才行。現在為了因應大量搭乘火車來到拉薩的觀光客,許多工藝品其實是由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區的工廠生產。
這美麗如蓮花盛開的新式路燈是後來才加上的,畢竟古拉薩是沒有路燈的,而這路燈其實常被人打破,留下殘缺但美麗的身影

像我們這回想找個正宗的手繪唐卡都很難找到,甚至有漢族老闆以為我們是好砍的觀光嫩肥羊(殊不知我和阿哲是混過藏區的),隨便拿個電腦複製印刷的圖,就說要好幾百人民幣。我想,應該有很多觀光客還是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買吧,否則他的店不會還開的下去。

這趟我也買了一些紀念品,像是迷你轉經輪手機吊飾、藏族手鍊、吉祥八寶銀鐲、轉經輪、藏香等,不過很多後來送給親朋好友了。其中我最愛的,就是藏香和八寶銀鐲。這次也多虧遇到了一個誠實、童叟無欺的藏族老闆教我如何買藏香,而認識到聞名的「吞柏古藏香」。他說藏香有許多種類,用的藏藥材香料各不同。好的藏香,是用純天然的藏藥材依據藏醫經典古籍中的記載製成,例如:藏木香、藏當歸、佛手參、肉荳蔻、藏紅花、檀香、水柏枝等三十多種藏草藥精製而成,不含任何化學香料。而當中最好的藏香便是由吞米桑布札(研發藏香第一人)所研製的這款吞柏古藏香。它不僅能預防呼吸道疾病、消毒殺菌、淨化空氣,還可以促進體內調和能力等,好處可是說不完。至於不好的便宜藏香,則可能會填加石灰和牛糞呢!所以在買藏香時,可得特別睜大眼才行。2007年2月25-27日
後來有留在自己身邊的紀念品;上方則是我每天必佩帶出門的吉祥八寶銀鐲,底下則是我最愛的吞柏古藏香

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旅程-充滿年味的大昭寺八廓街
一個人的旅程-拉薩(抵達&驅鬼節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