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一年記(上)第一印象

廈門環島路
雖然廈門不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但它給我的第一印象其實挺不錯的。若是談及民族多元包容性及文化層次,我比較喜歡成都;若是美麗城市花園,廈門終究比不上新加坡;若有關生活的立體豐富性與自由度,還是最愛台北。但廈門畢竟是一個台商挺多的地區,所以還是有種莫名的親切感,也較容易適應。

由於去年七月在蘭州經歷一段不太開心的小旅程:1. 把台灣人當外國人(可又老說台灣是中國一部份,超級矛盾),只能住宿貴的嚇人的四、五星級的國際酒店,對我一介精打細算的背包客,怎麼可能去住大酒店,所以拖了行李在大太陽底下找了4、5小時皆找不到能住的地方,只得請當地朋友以他們的名字及證件代訂;2. 計程車司機未經我(乘客)的同意,老是在路邊撿人併車撿便宜(注意:我們的車資並未因此而變便宜),要去的地方明明很近,卻得因此而繞來繞去;3. 到餐館吃飯感受不到所謂的服務品質;4. 吵雜且交通非常紊亂,過馬路超危險,而且在火車站排隊買車票到上車的過程耗時甚鉅,並且像逃離一般;5. 多數人們沒有文明禮貌,對外來遊客不太友善;6. 回成都火車上與兩名喜好批評藏民與藏文化的蘭胞同車室,他們愚昧讓我暈眩作嘔....。這些因素讓我從甘南草原回成都的行程,很不愉快且果決的快速結束。

廈門中山路步行街
因此,就在隔一星期後,當我入境廈門,從機場開始一直到環島路藍天碧海的美景,乾淨、整齊,人們平靜的表情、不急不徐的步伐、閩南語口音...,帶給我一種親切的感覺,也因此對中國漢地極糟的印象稍微得到了改觀。對於老是喜愛跑廣濶藏區,而很少進入漢地的我而言,才真正了解到,內陸西北方的漢人和南方的漢人,不管是在生活方式、性格、價值觀及文化素質面竟是差異如此之大。

廈門思明南路老店
廈門人的生活步調很慢,有時慢到讓我懷疑:他們都不用上班嗎?都沒有重要的急事嗎?店休息那麼久不賺錢都不會倒嗎?他們上班上學或約會都沒有遲到的焦慮嗎?此外,常常可以看到老人抱著小孫兒坐在公園吹風閒聊一下午、太太們買菜閒聊...,他們的生活非常閒適,有點像我們小時候台灣中南部的生活,或許就是這一方水土養育了閩南人這種安逸閑適的性格。

不過,這種步調到後來開始會讓我這個從事創意行銷的海綿寶寶(需不斷吸收資訊與學習)覺得生活極度平面、呆板、沒有養份及創意,若待上十年,恐怕我對人生可能都沒什麼動力了...。(續)

留言

福熊說…
已經在期待第二篇了,趕快啊!
達娃拉姆說…
哈!我會加油的...感謝捧場呀~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