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一年記(中)美食

廈門南普陀寺院內

廈門的吃和住,消費規格和台北差不多,如果你認為到廈門生活能節省點生活費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但是搭公交車就真的很划算,不管你去多遠的地方,上車只要投1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元)就可以到處趴趴走。這裡沒有噴黑煙的摩托車,但有大街小巷滿街跑的電瓶車。這電瓶車可厲害了,可以迅速上下坡、小飆車,順豐快遞也以它來收送件,幾公斤重的貨物都難不倒它。

廈門的美食,其實也就是典型的閩南飲食習慣。剛到廈門的時候,因為我是吃素,所以對當地美食沒太大印象。但一定要跟大家推薦兩家我超愛的素食餐廳,一家是經營二十多年的「大方素食館」,二是台商開的「三摩地咖啡」。大方素食館,就在思明南路往「南普陀」寺院的路上,由於佔地理位置之便,所以平日食客眾多,包括佛學院的師父們也會來吃。菜色基本上都不是很便宜,但每一道幾乎都是招牌,吃過都很難忘。其中,我特別喜歡一道芋泥,口感微甜、細緻綿密,幾乎是我和朋友們吃合菜必點。

我住的地方窗外景色,廈大區大學城C棟
三摩地咖啡,位在湖濱的篔簹路,也就是有名的「咖啡一條街」上。由於老闆是台灣人,所以在提供的餐點、環境及服務品質上,都算是蠻頂級的。這家咖啡館提供的餐點完全素食,其中我最喜歡,也最推薦的,就是他們的咖哩素食火鍋。價位雖然也是不算便宜,但因為餐點份量不少,環境乾淨,又臨近湖畔,所以有如在國外的氛圍。吃完飯可以在湖畔散散步,或是再到幾步路外的星巴克咖啡點杯咖啡坐在露天咖啡座享受夕陽餘暉。


星巴克咖啡

我在廈門這一年,是住在廈門大學的外圍區域,但休假時,會很喜歡坐車到咖啡一條街這邊來散步,享受一個人寧靜的下午。偶爾會到附近的中醫推拿館按摩養生一下,為難得的休假日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推薦的中醫推拿按摩館-健生堂

篔簹湖
由於吃素在廈門不是很普遍,而且又不便宜,後來為求方便,我偶爾會吃點裡頭有蝦仁、魷魚的沙茶麵,這一道的做法和台灣的完全不同,它的湯是用大骨湯加花生醬,以及特調醬料製成,香味濃郁,口味獨特,算是廈門的特色小吃。其他還有有名的「土笋凍」,其實就是沙蟲,一種很特別的海產小點心,但我怎麼樣就是不可能突破心防去吃這奇怪的生物,所以雖然有名,但不太推薦。


輪渡對面的台灣小吃一條街
其他美食推薦

位在環島路珍珠灣旁,上海餐廳的招牌菜香辣魚片
 
鼓浪嶼,禇家花園咖啡

廈大富萬邦商場三樓,土耳其餐廳的鐵板蘑菇


位於中山步行街內局口街132號,老思西沙茶烤肉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