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生活記 3



在牧區的生活,純樸又自在。雖然在生活條件上不像在都市裡這麼方便,但入境隨俗習慣後,卻也很喜愛那樣自然的生活方式。由於阿哥家的民宿,在2014年尚未新修以前,是沒有淋浴間的,草原的水不僅珍貴,在某些季節因為風沙的緣故,水質會很混濁。而高原上水也燒不熱,有一年是在3月時前去,常感覺是洗冷水澡,因此,我在紅原的時光,大概兩三天就會往縣城的公共澡間去享受洗澡洗香香的幸福感。前往澡間大約十多分鐘的路上,會經過縣城裡最熱鬧的市集與店家,這也是我平日最喜愛的行程。


旅行在外,我非常喜歡逛市集、傳統市場(即使沒出國,我也很愛逛寶島各地的傳統市場)和吃在地美食,那是一個可以直接感受到當地文化的自由開放性環境。不管是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我都一定會去當地的傳統市場巴剎走走。即便是同在藏區,安多的夏河紅原衛藏的拉薩康區的甘孜,因應三區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地方文化,其市集特色就又有些許的差異,那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觀察樂趣。


安多人非常喜歡彈唱音樂,在街上或市集中,常可聽到賣CDDVD的店家大聲擴音播放著當下最火紅最受歡迎的歌手所唱的音樂。像是謝旦德白等,是每家店裡必放也必買得到的。彈唱文化在安多地區盛行已久,特別是在六世貢唐仁波切與藏區國寶級的龍頭琴彈唱家華爾貢的長期推動之下,更培養出了許多傑出的彈唱家,而這些彈唱家大多自己填詞作曲及自彈自唱,唱出對佛法上師故鄉及父母的感恩之情。因此,在街上閒逛時,常不經意有美好的音樂與歌聲像是你的背景音樂般陪伴著。


自從2004年開始跑藏區後,我幾乎已經很少在聽所謂的流行歌曲了,我差不多都是聽藏語歌或彈唱音樂,因為歌曲意境正面,不會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那種流行歌大多有的通病。所以,每次進藏區,我一定會逛當地的影音唱片行,那是我最主要的Shopping重點。

此外,藏族用品店,像是日常的供佛用品藏香藏飾及傳統服飾等,也是我必逛的點。如果我是一個人,或是和當地藏族朋友去逛街買東西的話,一般我大多不大會殺價,一來是他們覺得我不像觀光客,一方面因為看起來像藏人,大多不會亂喊價,除非價錢高的離譜,否則我都會按他們開的價格買下,畢竟草原上物資流通不易,他們的生活也辛苦。但在拉薩的八廓街,我就一定會砍價,那裡的價格漫天亂開,已不似牧區般單純。

 


洗完澡逛完街,還有一件最開心的事,就是去藏茶吧上網。我在紅原縣城最常跑的就是在查理寺招待所樓上由一對帥氣兄弟合開的茶吧。他們不僅有網路,還有好喝的雅安藏茶。我總是會點一杯藏茶,在那裡坐上好幾個小時,找找資料或寫寫FB訊息和寶島的親友聯絡。這對兄弟也是丹增和阿里的朋友,原先我並不知情,後來才知道,他們也算是縣城上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草原牧區因為環境的關係,人與人之間其實是緊密連結的,常需互相協助,也因此很容易發現其實誰又認識誰,而誰又是誰的誰,這也是很有趣的現象。




雖然草原上生活看來平淡無奇,甚或是某些都市人會覺得很無聊,但就讓我特別愛這樣的生活方式。感受不急不徐的生活步調,用心的覺受每一個當下與每一個人。物資與交通雖然不便,但卻讓人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這就是牧民們樂天知命,樂觀正向的生活態度的來由之一。(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