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蕃古道|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的愛情

日月山

人生在經歷了許多故事之後,你還會相信有永恒的愛情嗎?

 在很小的時候,當時還不知道是何因緣,便非常嚮往西藏和它的文化。在那個大家忙著追偶像劇和聽流行歌曲的年代,我默默的把整套的電視劇「文成公主」給認真的看完了。製作這齣戲的單位是大陸電視台,也有著不少非常優秀的族演員。那個年代能拍出這樣水準的電視劇也算是非常用心了。姑且不論其中是否包含著大中國思想,但劇中的風光和人物穿著與其文化,著實讓我著迷不已。當時甚至想著,找老公就是要找像松贊干布這樣青年才俊、英勇有擔當、有思想、有信仰的人(最愛第8集)。自己也沒有刻意要崇拜文成公主,但戲中公主的個性的確讓我有不少共鳴之處,喜歡學習、活潑慧又細膩,對信仰非常虔誠,有善良樂觀的心。於是讓我非常期待他們的相見、相愛、互相學習,一直到有共同的理想與目標,將當時的吐蕃打造成為雪域高原上的強國,創立文字、推廣慈悲與智慧的佛教信仰到整個雪域。

 唐蕃古道

唐蕃古道

我遇到在青海安多和康區的族朋友們,提到文成公主多數都是很正面的評價。他們最感激的是文成公主將十二釋迦牟尼佛的等身像帶到了拉薩,目前供奉在大昭寺中,是所有人信仰的重心—「覺沃佛」。有些稍微多點族本位主義或大漢族主義的人們,則會認為很多事實不像傳說中的那麼美好,就是政治聯姻各取所需。就現實層面而言,或許的確如此,這我也能理解。但自從親自踏上這一條通往拉薩漫長的唐蕃古道(青公路),我還是選擇相信有一種愛情叫做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這個愛情故事在拉薩與區的戲當中,還是不斷地傳唱著。

 唐蕃古道

唐蕃古道往文成公主廟

人生走到了這個階段,經歷了許許多多,我曾與身邊的好朋友說:我不相信愛情。愛情是一種無常的東西,在你不成熟與智慧不足時,它往往是痛苦的根源。它不僅可能帶來不信任,可能會讓你不想再相信它。在凡俗的愛情當中,能讓你自在做自己,不需要勉強與配合,著實少之又少。好一點的,可能會讓你成長,但面臨生活中的各種考驗,能真心相愛到死前的那一刻卻又不執著的,我真的還沒有見過。或許是我一直還沒遇到那一位會激發我內在潛能的有緣人吧(又或是已遇到),也可能我還在學習。慢慢我開始能體會到有一種愛情是高於這種凡俗的男女之情,它不會隨著你的情緒或事件的改變而改變。是一種更溫暖、更包容的力量,即便你知道很可能會失去,但卻不會影響你去付出愛。 

文成公主廟

文成公主廟

進到唐蕃古道入口,來到了日月山。傳聞這是文成公主正式要入前,因為思念長安的父母,而在此駐足,淚眼遙望長安並在此拋下了母親送給她的鏡子。象徵她要就此揮別過去和故鄉,前往未知的未來。雖然公路已修築的非常完善,但高原上的風依舊強勁,週邊沒有什麼落人煙。這漫長的千里路途,文成公主走了許多年。如果沒有對未來和松贊干布有些稍微美好的想像,她要如何走下去? 

文成公主廟

當來到玉樹時,我們也來到了後人為了感念她所建立的文成公主廟。

在大殿中我們看到不少人在此集頌經,我能理解的是,依舊有不少後代人非常敬重她。對人而言,松贊干布是千手觀音的化身,而文成公主則是綠度母的化身他們的愛情故事為雪域的人們帶來了更美好的生活,有了自己的信仰、文字與文化。 

文成公主廟旁古老的千年石刻

文成公主廟旁古老的千年石刻

我相信愛情嗎?或許有天真的能遇到一個人讓我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愛。或許那時候我會和朋友說,我相信愛情,因為有種愛情是很超脫,不是佔有,不是要對方配合你,不是要對方幫你完成想。而是你希望他快樂,希望他不要有痛苦,希望他能變得更好、自在的做他自己。於是我選擇相信,這世界上有種愛情就如同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一種菩薩對於我們無私的、廣大的愛。

文成公主廟旁古老的千年石刻


留言

達娃拉姆說…
https://youtu.be/PtgxrG1vIoA
文成公主電視劇第8集,
很喜歡的一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