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卜楞|家的感覺

夏河拉卜楞名信片

16年來我在區與印度背包輕裝行旅,一個人也自己住了8年多,早已習慣一個人生活的日子。雖說身邊有著不少知心的朋友,也曾有過段擦身而過的感情發展,對於家的想像總是有點遙遠,或許就像是牧民帳篷般的居無定所,或是到處都可以為家。因為長時間一個人,總不習慣置太多傢具用品,就連喜愛的書籍或CD到達一定數量也會開始送人或送進二手書店。這感覺就好像我隨時會去流浪、隨時會搬家一般。雖然在寶島出生,也在這住了許多年,都市生活的腳步和某種精神生活的匱乏總讓我覺得沒有想要就此安身的感覺。

 拉卜楞紅石國際青旅

拉卜楞紅石國際青旅

拉卜楞紅石國際青旅

拉卜楞紅石國際青旅

拉卜楞紅石國際青旅

2004年是我第一次入藏,我來到了甘南的夏河拉卜楞。這裡非常寧靜,走一小段路就能到達拉卜楞寺。雖然當時的生活條件不似都市般方便,家家戶戶也都還不一定有自己的坑,更不用說是沖水馬桶或澡間了但人們無邪的笑容、熱情的回應,以及對信仰的堅定力量與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卻著實讓我有種「家」的感覺。


2012夏河,姐與姐夫還有我,天秤座3人組

2012夏河,姐與姐夫當時開的藏餐館

2012夏河,姐包的饃饃

草原炊爐具

街上賣的用品充滿著式的傳統美感,不管是可以當爐和爐灶用的「草原微波爐」(我喜歡這樣稱呼它,可以燒水又可以蒸熱式包子饃饃,冬天又可以當爐用,撒一點嘎丹草在上面還可以薰香),或是床和椅子兩用的式木床及矮桌櫃,都讓我很想能自己擁有一套。對我而言,這就是家的感覺,叛逆的我就是不那麼愛現代化高科技的家電或沒有美感的當代傢俱。更奢侈對家的想像,還希望有一組式佛龕,安一個專式佛堂 


2004夏河,拉卜楞寺貢唐寶塔前

2004夏河,眺望拉卜楞寺僧舍區

2004夏河,眺望貢唐寶塔

2004夏河,拉卜楞寺

或許是區信仰的安定力量與人們可愛又熱情的性格帶給了我一種家的感覺他們是那麼充滿美感、藝術、寧靜與祥和。溫人,我的朋友們,總給我一種可以信任與依靠的感覺,即使不是同個爸媽所生,卻有種好像認識很久,情同手足的感覺。或許是天秤座的個性使然,天生喜歡和諧、充滿美感的人事物,而可愛溫和、天生藝術家的人總能帶給我這種家的感覺。到夏河許多次,雖然時光快速變化,大環境也有所改變,卻始終給我一種家的感覺,可以落腳歇息與安身立命的感覺。這並非過往在此曾有個差點結連理的對象,而是很純粹只因它是夏河拉卜楞。有些寶島的朋友會說,現在大不如前,那裡已經都變了,僧人變少也沒有信仰的自由。的確如此,但不管去哪裡,似乎沒有不會改變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是否改變了。

 2006夏河,拉卜楞寺

2014夏河,拉卜楞寺

2014夏河,拉卜楞寺

2014夏河,拉卜楞寺

夏河,是當初第一個讓我想安家的一個地方。不管是雅鴿塘朋友家寧靜的傳統式三合院或是位在大夏河邊的紅石國際青旅,都讓我嚮往不已。隨著時間的流逝,自己的心境也有所改變。人生就像一篇長篇小說,故事不斷地在發生,或許某種程度,我也能釋然不一定要在夏河才能有家的感覺。期待有一天,不管是在哪裡,我都能營造那樣一個雅緻美麗的式氛圍小窩。如果幸運,或許還能多一個人一起分享生活的美好與喜悅,一起擔彼此的甘苦,一起創造那樣美好和諧的生活。


2014夏河,拉卜楞寺

2014夏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