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二十年【空林山風】首演9/18-21國家戲劇院

照片由優人神鼓提供

還記得在學生時代便看過優人神鼓戶外的演出,當時印象非常深刻。在烈日下,觀眾皆撐著洋傘,而演出者則頂著光頭,光著上身,曬到赤黑發亮。咚咚的鼓聲有節奏的起落著,每一擊鼓聲都撼動直入人心。演出的優人們,不畏烈日灼燙,專注的有如「動禪」般地擊著大鼓,每一個轉身、翻躍與踢腿,都可以看出受過紮實的禪修與武術肢體訓練,當然,還有他們的音樂素養。當時尚未踏入表演藝術圈的我,對於他們的表演即感到如癡如醉,還一度想像著,他們究竟是真的出家人還是假的出家人?

後來進了表演藝術圈,真正的認識他們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出家的在家人,也是在家的出家人。優人們不在國內或國外的劇院演出時,幾乎都在木柵的山上禪修及練習。他們雖然不是真正的受戒出家人,卻過著有如出家的修行生活。

2006年5月我與一群來自新加坡及香港的策展人一起到了優人們在木柵的老泉山劇場。這是一個完全融入大自然的露天劇場,要進入劇場前你得先徒步走個十多分鐘才會到達。在那兒你只會聽見山風蟲鳴和優人們的鼓聲。當時大夥兒在山風吹拂下聆聽欣賞著優人的「聽海之心」。陣陣的鼓聲撼動著山、樹木和我們的心。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出,也是優人們最正宗最原汁原味的演出。

近幾年來在藝術總監劉若瑀和音樂總監黃誌群的帶領下,優人神鼓不斷的推出精彩作品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例如與河北嵩山少林寺合作的「禪武不二」、「正版禪武不二」,神聖之舞為主幹的「與你共舞」等,除此之外他們也曾與北市國樂團等國內團體合作過。演出內容不斷的創新,但也保存著優人主要的禪、武、擊鼓等精神。目前優人神鼓已經走出台灣,在世界各地的知名藝術節中大放異彩,讓許多西方人士為之傾倒。除了林懷民的「雲門舞集」之外,「優人神鼓」也堪稱為台灣表演藝術之光!

在兩廳院工作時期,有幸與優人神鼓合作,有機會可以近一步貼近優人們以及劉若瑀、黃誌群兩位大師級的老師。非常喜愛他們整個團隊,包括劇團經理郭大哥。他們是一群努力又謙卑和善的人們,在他們身上找不到一點天團的驕氣。每個人都是客客氣氣又戰戰競競的,這也就是一個團體能夠成功的最主要的因素。
圖片由優人神鼓提供

今年是優人神鼓二十週年的紀念,他們特別在雲腳全台灣之後,以當時的感受作為靈感創作了「空林山風」。他們對於這塊土地的付出與對藝術的堅持,真的很讓人動容。優人神鼓甚至是我在寫文案時的靈感來源。去年2007年我在思索林奕華導演與兩廳院合作的「西遊記」宣傳文案時,當中的「雲腳使者-唐僧團」一句便是來自優人們的雲腳。今年適逢大環境不景氣,許多表演藝術節目的票房都悽慘慘。但對於像優人神鼓這樣用心的本土製作節目,更是要進劇院以行動支持他們能永續經營下去。今年的「空林山風」勢必一定很精彩,其中融合了許多台灣原住民的創作與共同演出,這樣的優人更讓人期待,也更值得我們推薦給在台的國外友人前來欣賞,更進一步的認識台灣。

更多的節目資訊及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優人神鼓
優人神鼓部落格


留言

熱門文章